為打造量子電腦鋪路 美法學者共享諾貝爾獎殊榮

羅智華 |2012.11.09
1361觀看次
字級
透過量子物理的研究成果,將有助研發比銫原子鐘更精準的時鐘。圖/賴珮如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眾所矚目的2012年諾貝爾物理獎,今年由來自法國的物理學家雅霍許(Serge Haroche)與美國物理學家溫蘭德(David Wineland)獲得,獲獎消息傳出後,不但引發物理學家高度關注,就連得獎者本身也驚喜萬分。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透過兩位得主的研究創新歷程,讓世人得以觀測與掌控量子狀態,為未來打造量子電腦帶來更多可能性。

六十八歲的雅霍許,現任法國國家學術院與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教授,長年鑽研物理學的他,研究出如何探究與捕捉光子的科學方法,為物理研究跨出新步伐。而與他同齡的溫蘭德則擁有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科羅拉多大學,曾研發出如何透過雷射技術將粒子冷卻至絕對零度的重要方式,不只為量子物理研究歷程寫下里程碑,更因此獲頒富蘭克林物理獎章。

為研發超級計算機

帶來更多可能性

從研究主題來看,雅霍許與溫蘭德的探究面向看似不同,但其實「殊途同歸」,都是為了深入了解光線與物質是如何進行交互作用,透過他們的研究成果,除了研發出可測量與操控個別量子的開創性方式外,也讓科學家得以承先啟後,有助於未來研發運算速度更上層樓的量子計算機,為日後「超級電腦」的誕生預先鋪路。

台中女中物理教師陳正昇表示,量子變化速度相當快,甚至比光速(每秒三十萬公里)更勝一籌,大家都知道,我們目前所使用電腦是採取「0」或「1」的二元碼儲存方式,其電腦運算速度是取決於電子的運動快慢。若將來量子電腦順利問世,將可提供更快速的運算速度,屆時可望為數位科技帶來突破性發展,這也是為什麼諾貝爾獎委員會將殊榮頒給兩位物理學家的原因之一。

除提高研發超級電腦的可能性外,透過雅霍許與溫蘭德的研究成果也有助於後人發明出時間更為精準的時鐘,其準確度不但比現行銫原子鐘超出百倍以上,還有可能成為未來計算標準時間的新基礎。

陳正昇笑著說,其實原本外界預期的熱門得獎者會是由發現可解開宇宙誕生之謎的希格斯粒子、也就是俗稱「上帝粒子」的科學家獲得,沒想到最後卻是由兩位量子物理學者獲獎,這也意味著量子研究對後世的傑出貢獻,對近代物理學來說意義非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