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代人物】 捕捉時代寫實生活的音樂大師 張邱東松

張馨文  |2012.07.04
5191觀看次
字級

端午節吃粽子,除了想到屈原之外,還會想起〈燒肉粽〉這首歌。很多長輩對這首歌的經典印象是,台語歌王郭金發高分貝喊著「燒—肉粽」的聲音,這是台灣早年熟悉的叫賣聲,而將叫賣的小販的心情寫入歌曲的,就是張邱東松先生。

張邱東松生於西元一九○三年,張邱並不是複姓,他本姓張,因為兒時曾過繼給邱家而改姓邱,後因當醫生的生父不忍他在收養家庭未能受到栽培,遂將他接回,再疊上本姓而來。

張父非常重視教育,期許張邱東松未來能繼承救人志業,所以送他到台南的長榮中學就讀。就學期間,張邱東松卻與音樂結上深厚的緣分,最後棄醫。但愛上音樂,導致他日後生計困難,為了生活,張邱東松開過西裝店、教唱歌,也四處放電影維生,有一段日子,他還到電影院當辯士(劇情解說員)。

一九四五年,台灣政治與經濟不穩定,物價飆漲,早上的幣值經常到了傍晚就變薄不值錢了,那時,張邱東松雖在學校擔任教職,已有較穩定的生活條件,卻感於平凡百姓的生活不易,他第一首為小市民創作的生活寫實歌〈收酒矸〉,道盡了小市民的清苦,獲得很大的迴響,卻因為太過負面悲情而被政府禁唱。

一九四九年一個冬天夜裡,在台北金華國中任教的張邱東松正在批改學生作業,忽然聽到有人喊著「賣—肉粽」,蒼涼的聲音讓他覺得好心疼,有感而發寫下〈賣肉粽〉。當時四萬元台幣只能換一元新台幣,〈賣肉粽〉描述了人們對現實的無奈心情,但一樣因為太過悲情與寫實,又被禁唱。直到一九七三年,郭金發先生改歌名為〈燒肉粽〉,並把第一句歌詞「自悲自嘆歹命人」改成「想起細漢真活動」,重新翻唱出版。

「自悲自嘆歹命人,父母本來真痛疼,乎阮讀書幾落冬,出業頭路無半項,暫時來賣燒肉粽,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燒肉粽〉歌詞同時也道出張邱東松的心情,父親從收養人手裡接回他,他卻沒接受父親用心的栽培成為醫生,因為愛上音樂使得爾後的工作不順遂,所以這首歌可以說融合了政經變動的時事,與個人生涯不如意的心聲。

一九五九年,深具音樂才華的張邱東松與世長辭,得年僅五十七歲,他創作的〈收酒矸〉、〈燒肉粽〉是時代歷史的生活見證,而這兩首小市民的心聲之歌,還在繼續傳唱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