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第一本書】31 邵僩/鄉戀

文/應鳳凰 |2012.07.02
3091觀看次
字級
《鄉戀》/邵僩 /作者自印(1956年)圖/應鳳凰非報系

文/應鳳凰

散文小說收集一起,同樣九十頁不到瘦瘦一本自印書,同樣筆端較生澀,紀念性高於藝術性。扉頁以特殊紙質紅色套印兩行字:「謹以此獻給:爸爸五十生辰的禮物」。文法讀起來儘管小有彆扭,人子的誠意愛心卻溢滿書頁。而珍貴稀少的自印版,同樣是作者不愛「認帳」的少作,其實出書這年作者才二十二歲,篇篇文章無不蘊含著未來文學生命的種種可能。

小說家邵僩(一九三四~)籍貫江蘇,在新竹成長及就業,職業是小學老師。工作退休,寫作不必也不願退休。著作早已等身,根據國立台灣文學館編印的出版目錄,二○○七年以前他已出版散文集十部,小說集二十部,兒童文學十部,難怪出版人隱地說:「教書和寫作,是邵僩生命的兩大支柱。他做了三十年的小學老師,走在新竹任何一個角落,總有人喊他『邵老師』」。

隱地也為他抱屈:「邵有他獨創文字風格,但似乎至今仍未為評論家注意。」這話卻也說明他對創作懷抱著熾熱的情感。除了寫作,他還喜歡電影,寫過電影劇本,一度擔任香港國泰電影公司特約編劇。描繪邵,還是隱地的文字最傳神:

邵,一個在文壇上的獨行俠,他在悲愁的路上揚起馬蹄絕塵而去,在他小說俯視下的人世──繽紛而充滿希望,他是一個生活的獵人,一篇小說就是一次狩獵,他狩獵的是人類的悲愁、貪婪、無助……對明天卻仍然懷抱希望。

一九七九年,隱地主持的爾雅出版社印行邵僩一部短篇集,書名:《不要怕明天》。有時書名裡暗藏著作家的人生觀文學觀,讀者不可不查。另外,令人迷惑的,還有作者的名字。第一本書印「邵僩」,後來的書出現「邵」。到底「僩」,還是「」?兩字念法不同寫法也不一樣,「日」與「月」之差,豈容混淆。為寫此文特地打電話問隱地,答案竟然是──都對。兩種念法寫法都好,是作者說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