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人文世界論壇 傅高義:台灣應大膽改革

李祖翔 |2012.06.15
239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第一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邀請享譽國際的學者、哈佛大學名譽教授傅高義,分享五十多年研究亞洲各國發展的心得,及針對台灣現況提出中肯的建議,他表示,台灣應「大膽」改革,讓年輕人到國外學習,千萬別害怕人才流失,並吸引外國優秀人才來台灣。國家應平衡掌握人才資源,而不是畏懼改變。

傅高義最先研究的國家是日本,當時正值日本高速崛起,隨後研究台灣、南韓、新加坡與香港,即亞洲四小龍,近年研究中國大陸,發現高速發展的關鍵是「年輕人才的培養」。日本已經停滯不前近二十年,亞洲四小龍近年也邁入低速發展,就連中國現在也呈現萎態,追根究柢,國家政策是問題核心,尤其是台灣的前途與中國大陸之間的互動息息相關。

「台灣的特色是中小企業多,有彈性,能因應潮流變化,相較日本的大企業、官僚體制,反應比日本快。可是台灣在政策的開放和兩岸人才交流上,有明顯限制,讓年輕人失去發揮舞台,就業不易。」建議台灣應仿效鄧小平大膽改革的手腕。他觀察到,一個國家要施行對百姓有利的改革,有時民主反不如專制。

傅高義將在明天第一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講述近期研究鄧小平決策的精華。他說他的研究裡沒有秘辛,只是提供反思。他在新作《鄧小平改變中國》中指出,研究鄧小平的著作若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幾年出版,一定會受到大力抨擊,因為下令鎮壓抗議學子的「過」,會讓他的「功」不被客觀重視。然而經過這些年,現在東西方都看到鄧小平的開放政策與台灣蔣經國政策的影響力,對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及經濟發展有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