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寫出生動的圖書史 ——《圖解書籍史》

王岫 |2012.05.13
1888觀看次
字級

網路電腦時代,傳統的紙本書,已面臨衰退的危機,有些人更唱衰已流行四、五百年的紙張書籍,認為再不久,紙本書籍即將被電子書及數位文獻所取代,「無紙時代」即將到臨。

真的會如此嗎?或許我們得回顧紙張和印刷術發明之前,承載文獻的各種所謂更老的「書籍」,是如何產生和如何被取代的?有何歷史、社會或科技因素?這樣才能認真體會,「書籍」的型態,是否又會再面臨一次革新似的變遷。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歷史及哲學教授里昂(Martyn Lyons)最近所出版的《圖解書籍史》(Books:A Living History),是一本生動活潑的書籍歷史概覽,讓讀者了解承載知識、傳遞文化的書籍載體,在幾千年來是如何演進、變化的。

里昂教授的專長原本是法國革命和拿破崙史,但他近年來也鑽研圖書和閱讀、書寫的歷史,著作有《西方的閱讀與書寫史》、《十九世紀法國的閱讀文化和書寫》、《十九世紀法國的讀者和社會》、《澳洲書籍史》等等,著述頗豐,幾已凌駕其原來研究領域。

此本《圖解書籍史》,由書名及副書名即可看出,是以華麗、豐富的圖照,來呈現、解說書籍的演變;讀者可以看到古老的泥板文獻、埃及的紙莎草文獻、以及瑪雅文明中的手抄經典、中世紀的發光稿紙……到古騰堡印刷術發明後的早期印刷傑作、歐州大航海時代的地圖、以及當代的大眾市場平裝書、一角硬幣的低廉小說、兒童書、日本連環漫畫、現在的電子書等等,幾乎展現了一部人類文化發展的歷史。

全書除導論外,共分五章,分別從古代和中古時代、印刷術時代、啟蒙時代和平民能大量接觸書的時代、圖書出版業的誕生、一切為知識的書籍時代。至於結論一章,則談論到書籍的新時代,亦即現在即將掀起書籍革命的電子書和數位化文獻時代。

這本書當是愛書人所喜歡的,對喜愛新科技的讀者而言,應該也有不少啟發。愛書的里昂教授,對書籍其實存在著功能主義,他藏書只兩千,因他不崇尚稀有或奇特,只有會閱讀或使用的書他才購藏;此種功能主義,亦表現在這本《圖解書籍史》許多見解,如他解釋印刷術發明後,為何許多教士還以手抄圖書(如通訊錄、詩集…等),此乃他們的流傳對象乃小眾讀者,又可避書籍檢查之故。

至若今日電子、數位化圖書崛起,里昂教授仍然期待有更好的閱讀平台出現,因為電子書目前的閱讀仍然不如紙本書舒適,同時他也認為把所有焦點貫注在Google的書籍數位化,也是有風險的舉動。至於紙本書籍會不會消失,他認為在利基市場(Market Niche)的理論下,紙本書即使衰退,仍會有其市場存在的空間。

這本引人深思並可輕鬆閱讀的《圖解書籍史》,於二○一一年時一月分別在英國Thames & Hudson出版社及美國Getty Publications發行,美國首刷及印行七千五百冊,並在美國圖書博覽會的書展中,列為出版社主打書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