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隨喜】 神清氣爽的老師

薛仁明 |2012.01.31
806觀看次
字級

約二十年前,我讀了一些時下的教育理論,很信服。於是,隨後初初執教,便一直告誡自己,要有愛心,要有耐心,別用最偷懶也最無效的方法管教學生;換言之,我一直警惕著自己,千萬別體罰。

教書的頭一個月,我堅持著原有「理想」,但是,也因這堅持,遂日日天人交戰;總覺得:理想與現實,果然有著難以跨越之鴻溝。

一個月後,我放棄了「理想」,開始體罰學生;那時,心中忐忑,還布滿了罪惡感。

這樣的忐忑,隨著時間之流,漸行漸遠。偶爾偶爾,還是會糾結:我屈服於現實了嗎?我放棄原有「理想」了嗎?理想與現實,果真難以兼顧嗎?儘管如此,後來隨著我的鄉居歲月,看著不變的日升月落,望著流動的山光雲影,天地雖無言,卻分明有著浩浩陰陽移;從此,我偶爾之糾結,愈來愈少,也愈來愈淡。直至有那麼一天,忽然,我全明白了。

明白啥?

明白自己可笑。原來,我的身心緊繃,我的意念糾結,根本,就是自己一絲一絲纏而繞之,再一圈一圈束而縛之。說到底,根本沒人誑我,我卻把自己攪得一臉錯亂;也壓根無人綁我,我卻將自己困得步伐踉蹌。呵呵,還怪別人呢!

李白詩句,「仰天大笑出門去」。這晌,我真弄明白了,別無餘事,也只能如此呵呵大笑,兩腳一跨,出門揚長而去。當我跨門出後,回望一旁之同儕,就不免感慨。他們之中,有人比我認真,比我執著,比我更堅信體罰是種罪惡;然而,後來有人因過度天人交戰,而在某個忍無可忍之時終於發洩,終於出手,乃至於出手過重不僅傷了學生,事情也鬧大,還讓自己無限懊惱更無盡悵惘,他不禁懷疑,這到底是怎麼了?此外,也有人滿懷愛心堅信「理想」而想方設法用盡手段,卻效果遞減,即使嘔心泣血學生也常不領情,以至於上課失序脫序甚至於完全無序,面對如此不堪,他有些落寞,也不免困惑,到底是哪兒出問題了?

這些認真執著之人,都活得好辛苦;他們滿懷赤忱,但是,他們並不快樂。

我望著他們,一如偶爾回顧自己,難免喟嘆,卻從不同情。畢竟,這是作繭自縛,怨不得人的。

體罰之事,其實簡單。說到底,那本是不失有效、但也只能局部有效的手段之一。施教手法,萬千殊異;亙古來,體罰之所以用之不輟,自有道理;但凡不濫、不甚,明其有限,可矣!

今人不分青紅皂白,乍然一概禁絕,甚至將之汙名化,說白了,只不過是現代人的狂妄罷了!現代人自居開明,自居先進,凡事必與古人立異,結果,他們並未活得更好更清朗,反倒愈活愈窘迫。窘迫的他們,總心不得安,也只好不斷讀書,不斷思考,不斷建構理論,試圖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但沒想到,結果卻總是束縛了自己,又束縛了別人。

理論可益人神思,也可讓人作繭自縛。禁絕體罰,對錯不論;但是,單這說法讓那麼多的老師如此糾結不堪,其實,這理論早已是不清不爽了。好的事物,必然清潔明亮;好的理論,也必讓人神清氣爽。神清氣爽的老師,才是教育之根本。「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之本務,本是幫學生解除困惑;如果老師自己都一肚子的困惑,那麼,還談什麼教育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