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懂理財 再談理想 年年有餘 福袋滿滿

李碧華 |2012.01.22
1786觀看次
字級

文/ 李碧華



經濟穩定後才能進一步談心靈成長,因為理想終究要靠理財來支撐,否則將成為幻夢一場。就眼前來看,手上正有一筆為數不小的年終獎金與壓歲錢,如何花錢?如何賺錢?如何省錢?又如何存錢?成為當下理財四部曲。



經濟穩定、生活無虞才能讓現代人安然立足社會,在新舊年節交替之際進行鑑往知來的自我檢視,回頭看去年理財成績單,再往前搜尋新年的財富計畫,方可使自己年年有餘,逐年提高生活品質。

理財不可能一蹴可幾,好習慣應從小開始,經濟得到保障後再進一步談心靈成長,因為理想終究要靠理財來支撐,否則將成為幻夢一場。這就是開春後教育部實施國小學童理財教育的原意,讓課程向下扎根,自己做金錢的主人。

就現狀來看,國內經濟情勢宛若雲霄飛車,雖有三成九企業怨嘆「下滑」,還是有近兩成「沒獲利仍發年終」的企業依傳統慰勞員工一年辛勞。如此一來,一般上班族手上擁有一筆為數不小的年終獎金與壓歲錢,錢一多,一不小心就失心瘋,如何花錢?如何賺錢?如何省錢?又如何存錢?成為當下理財四部曲。

富達投顧總經理何永嘉認為,此時此刻應開始具體做新年度預算規畫,看一年有多少花費項目,以此來控制開銷,「從收入提出一定額度的零用錢,量入為出,建立數字觀念及記帳紀律,充分掌握收支平衡之外,還可以存錢儲蓄。」他說,要在工商社會成為贏家,必須擁有多元思維,一方面開源節流,養成儲蓄好習慣,再方面又應支持資金流通,因為商場的活絡就代表景氣長紅。「如果只存錢不花錢,只儲蓄不消費,那商人怎麼做生意?商人沒生意,如何發員工薪水?員工無業,景氣勢必大受打擊。」

何永嘉強調,換掉舊腦袋,跟有錢人學習「新觀念」,要讓自己也變有錢,而存錢計畫首在儲蓄,存六分、花四分,以月入三萬的上班族為例,兩年後可以存下第一個一百萬。

「廣泛吸收理財知識,用筆記本收存閱讀心得,在文字中學習高手的人生的理財規畫,把雜誌或書籍上有用的文章剪下貼在筆記本上,反覆待評估自己如何做得到,如何突破現境,如果按部就班達成目標,」他認為,只要知道目標在哪裡,願意開始往前爬,儲蓄與投資理財並用,兩年就讓世界多一個百萬富翁。

而且,「賺到的錢不是你的錢,存下來才是你的錢」,儲蓄是理財的基礎根本,從記帳來開啟儲蓄,讓不小心「揮霍的金錢」無所遁形,邁出經濟獨立的第一步。何永嘉也認為,不是只記流水帳,要運用智慧,先按照固定生活費、理財投資及其他花費三大項來分門別類,扣掉前面兩項固定支出,就知道這個月剩下多少錢可花。

「很多人以為小錢不用記,但其實累積起來很可觀,若每天將現金及用信用卡的金額記錄下來,就能隨時警惕自己還剩下多少錢可花,否則會變成月光族,前途堪慮。」

他建議,新年度下決心存到第一桶金,才能談未來的投資理財大計,逐步讓財富與心靈相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