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雜費齊一 解決不了高教問題

王春來 |2011.12.22
1215觀看次
字級

大學弊病繁複 學費僅其中一項  教育部應有魄力 全面徹底解決  提升教學品質  增加競爭力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在大專校長會議提案,公私立大學學雜費應該齊一,國立大學校長表示支持,教育部則表示,會朝縮短差距之路邁進。

公私立院校學雜費齊一,聽起來是能減少私校學生負擔,增加私校競爭力,但坐擁資源的公立學校,是否願意放棄優渥的補助費(教育部補助每名公立大學學生一年三、四十萬元),與私校學生共享,就是問題;其次,學雜費齊一是減少私校學費,還是調漲公立大學學費,又是難題。

因此,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調漲公立大學學費問題多,擬比照高中職學費方案,補助私校學生;當然,如果民意支持,是可朝公私立學生補助款齊一的方向邁進,如此私校學費自然能壓低,但國家財政拮据,經費從那裡來?而且,各校辦學所需成本結構不同,補助款齊一化後,私校是否會按補助款金額減少學雜費?

私立大學希望拉平與公立大學的學雜費差距,主要是因少子化衝擊,使得部分私校招生狀況不理想,經營出現困難,可是,私立大學若能端出像美國哈佛、耶魯等長春藤名校(都是私立大學)的實力,就算學費貴十倍,還是有人願意就讀。

追根究柢,台灣的私立大學太多,又無法與有優渥資源的公立大學競爭,使得經營日漸困難,才是讓私立大學拋出學雜費齊一訴求的關鍵。

今天台灣的大學除了數量過多,還有缺乏特色、資源分配不均、招收國際學生能力差,及沒有健全的退場機制等問題,讓公私立學校學雜費齊一,並不能解決這些問題,而且,學雜費齊一實際是由社會共同補貼,也就是由全民買單,使那些念完大學後留學,而且不回台灣定居工作的精英階層白搭便車,他們享受了不少社會資源,卻極少回饋台灣。

台灣的大學問題繁複,學雜費僅其中一項,日前多名學者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論壇」,指出大學逐漸中學化、卡通化甚至工具化,大學生成熟度和學習能力像中學生,高教成為製造文憑而非培養人才,大學是「評鑑主導辦學」,不僅不利學術自由,更產生教授忙著寫論文、看排名等弊病,呼籲各總統候選人提出對策。

筆者認為,這些不必由總統政策指導,教育部必須拿出魄力,全面徹底解決,以提升大學教學品質、增加競爭力。

王春來(台北市/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