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珍‧奧斯汀作品 兩百周年插畫本問世

王岫 |2011.10.23
2104觀看次
字級


英國愛情小說教母珍‧奧斯汀(Jane Austen,一七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一八一七年七月十八日),作品關注鄉紳家庭的女性的婚姻和生活,並以細致入微的觀察和活潑風趣的文字著稱。她的六部著名長篇小說:生前出版的《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一八一一年)、《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一八一三年)、《曼斯菲爾德莊園》(Mansfield Park,一八一四年)、《愛瑪》(Emma,一八一五年),以及一八一七年病逝後,由哥哥亨利主持出版,並正式公開她的真名、身分的《諾桑覺寺》(Northanger Abbey)和《勸導》(Persuasion),除了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也充分反映了英國攝政時期的鄉村風貌和生活文化;她生前雖然作品受到當時人們喜愛,但直到二十世紀,文學評論者才認識到她的小說是攝政時期最敏銳的觀察者,也分析了當時的社會文化,並記錄了舊社會轉向新社會的變遷,因此,她的文學地位才顯著提升,小說也紛紛被改編成戲劇、電視、電影等等。

《傲慢與偏見》或許是珍‧奧斯汀最著名的小說,但她第一本寫於一七九三─一七九四年的短篇小說《蘇珊姑娘》(Lady Susan),並未獲出版商的青睞。一七九五年,奧斯汀二十歲,又完成一本長篇小說的初稿,取名《愛蓮娜和瑪莉安》(Elinor and Marianne),這本小說的故事主要是環繞著達斯伍德(Dashwood)一家兩姊妹──愛蓮娜和瑪莉安的的個性和愛情故事:大姐愛蓮娜性格平穩,理性,穩重而不善於表達感情,代表著「理性」;而妹妹瑪莉安,卻浪漫熱情而衝動,熱愛詩詞音樂,象徵「感性」;這本小說,幾經奧斯汀修改後,改名為《理性與感性》,一八一一年十月在哥哥亨利贊助下出版,也正式打開珍‧奧斯汀成名的路途。

《理性與感性》雖不像《傲慢與偏見》那麼著名,卻是奧斯汀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小說;對國內讀者而言,會對它更有親切感是因為國際級的大導演李安,曾於一九九五年導演過電影版的《理性與感性》,由艾瑪‧湯普遜與凱特‧溫斯蕾主演,還榮獲七項奧斯卡獎提名呢。這部作品,也曾由英國BBC三度拍成電視劇,可見其文學地位之重要。

今年恰逢《理性與感性》出版二百周年,位於英國巴斯(Bath)小城的帕拉佐出版社(Palazzo Editions Ltd),在九月二十八日推出豪華插畫本的《理性與感性》兩百周年紀念版。此書全本三百三十二頁,封面及十一幅內文的插畫,由國際著名童書插畫家普塔皮帕特(Niroot Puttapipat)所畫。普塔皮帕特出身泰國皇家後裔,是著名出版優良品質的Folio Society出版社的專任插畫家,以剪影似的畫風聞名。他精細的插畫,將為帶讀者進入十九世紀英國社會人物或服飾的視覺效果。

在巴斯出版珍‧奧斯汀的第一本小說的兩百周年版,也別具意義。因為巴斯是十八、九世紀,倫敦以外,英國上流社會的主要中心,也是英國最優雅和有建築特色的城市之一,至今仍有許多名勝古蹟。奧斯汀曾兩度隨父親來此長住,她的《傲慢與偏見》曾在此寫作,最後兩部小說,《諾桑覺寺》和《勸導》,甚至於經常以巴斯為作品的背景。今日的巴斯,是珍迷追蹤奧斯汀腳步的地方,不僅市區有「珍‧奧斯汀中心」(Jane Austen Center),每年九月也有珍‧奧斯汀節慶(今年是九月十六—二十四日),奧斯汀的小說電影,也常在這裡取景。

是迎接其兩百周年紀念,除了出版《理性與感性》兩百周年插畫版,帕拉佐出版社也將在明年底出版《傲慢與偏見》插畫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