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 書籍改變歷史 ——美國全國圖書節擴大舉行

王岫 |2011.09.25
1409觀看次
字級

秋高氣爽的九月下旬或十月初,在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舉辦的美國「全國圖書節」(National Book Festival),今年邁入第十一屆,但將比往年更盛大、精采(Bigger & Better)。

「全國圖書節」之所以獲得高度重視,乃是二○○一年由當時的第一夫人蘿拉‧布希(Laura Bush)所發起的,並由美國國會圖書館親自主辦,在九月底或十月初,於國會大廈前那條著名的林蔭大道——「國家廣場」舉辦;通常,總統或第一夫人都會親自出席開幕式,並以閱讀為主題致詞或演講。

時間拉長 場地擴大

最重要的則是,「全國圖書節」並非是商業性的書展,而是邀請閱讀團體和作家等,來與民眾或讀者互動。許多知名作家都會出席此一慶祝活動,朗讀他們的作品;兒童們則有機會遇見他們喜愛的作家,並且聆聽說書人利用音樂、舞蹈等表演說故事的技巧……等等,可說是閱讀的嘉華會,每年吸引一萬多民眾熱烈參與,十年來,蒞臨過的讀者已超過十五萬人次。第一夫人蘿拉,出身學校圖書館員,深知閱讀活動推廣的重要,故上任之初,就在首都華府的首善之區舉辦一年一度的閱讀嘉年華活動,可說用心良苦;這個活動延續了下來,歐巴馬總統上任後,仍繼續辦理。

許多民眾反映一天的活動,時間不夠,他們與作家們的互動意猶不足,因此國會圖書館今年起,特別將節日延長為兩天,館長畢林頓(James H. Billington)表示,今年的圖書節,不僅要擴大為九月二十四、二十五兩天的周六、日假期展開,邀請的作家,也會從去年的七十餘人,增加到九十幾人,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回答讀者的問題。

由於擴大舉行,今年的會場,也在國家廣場稍往西移動,橫跨第九街和十四街之間,北到美國史博物館和自然史博物館,南到史密遜博物館和農業部之間的綠園大道之間。國家廣場以兩旁的博物館群聞名,在此文化大道廣場舉辦閱讀的饗宴,更具意義。

帳篷攤位 比鄰展示

由於在戶外舉辦,故搭帳篷為書展的攤位是「全國圖書節」特色,此種大型帳篷,並非只是遮陽的小篷帳,而是如一棟棟比鄰的展示館,相當壯觀。全國五十州代表性閱讀團體所組成的「州帳篷」(The Pavilion of the States),就至少有五十個大帳篷,各展示他們推動的促進閱讀或圖書館活動的計畫;此外,還有國會圖書館帳篷、推廣家庭閱讀的「 Let’s Read America」帳篷等等,猶如世界博覽會的各國展館一樣,大家可以展示出個別的精彩內容。

主辦單位也設計許多相關的活動和小組討論會,內容環繞著今年的主題口號:「書籍改變了歷史」(Books that Changed History)。各閱讀團體也分別請了作家來演講、座談或簽書等,今年出席的作家,如大衛.麥可洛夫(David McCullough)、班克斯(Rusell Banks)、東妮‧莫里遜(Toni Morrison)、甚至於以《虎媽戰歌》聞名的華裔作家蔡美兒……等,含括兒童青少年作家、當代生活作家、小說家、傳記文學作家、詩人、散文作家、偵探小說作家以及各州選出的桂冠詩人……等等,將近百人的文壇之星,雲聚廣場大道,可說比美奧斯卡的星光大道。

珍藏知識 列車巡展

去年美國國會圖書館打造一輛有十八個輪胎、長達五十三英呎的大型牽引式拖曳卡車,號稱「知識之門」(Gateway to Knowledge),載著國會圖書館一部分珍藏資料複製本,從華盛頓出發,往西巡迴至所謂美國心臟地帶的中西部和南部各州,停駐在鄉鎮的公共圖書館、社區中心、高中學校等,讓遠離首都的民眾和高中生,也能見識到一般圖書館看不到的珍藏。到今年六月底,這輛大卡車,已巡迴了二十幾個州,停駐過上百個地點。這輛巡迴展示國家珍藏的超大貨車,也將在「全國圖書節」時,停駐於國家廣場,讓民眾也能觀賞到國會圖書館的部分珍貴收藏。

今年「全國圖書節」的宣傳海報主視覺,以巨大的林肯總統坐於巨大的椅子展書閱讀,周圍民眾捧書圍繞,展現國家領導人倡導閱讀的意涵,設計者是禪意漫畫家穆特(Jon J Muth),曾留日學習石雕和書法,他也是「全國圖書節」邀請的作家之一。從海報上看到注明歐巴馬總統和第一夫人蜜雪兒都是「全國圖書節」的榮譽主席,就可知道此圖書節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