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911事件10周年 英美出版新書紀念

王岫 |2011.09.11
2266觀看次
字級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十九名回教蓋達組織(al Qaeda)的劫機者控制了四架民航客機。這四架客機分別從波士頓、紐瓦克和華盛頓特區飛往舊金山和洛杉磯的途中。上午八時四十六分,美國航空十一號班機撞向世貿中心北座大樓,接著,聯合航空一七五號班機,於上午九時零三分衝向南座大樓。上午九十三十七分,另一組劫機者控制美國航空七十七號班機撞入五角大樓。第四架飛機——聯合航空九十三號班機的最終目標被認為是美國國會大廈或者是白宮,在機上乘客與劫機者搏鬥後,這架飛機於上午十時零三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尚克斯維爾附近墜毀。

此即為震驚全世界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不僅造成紐約地標建築世貿中心雙塔倒塌全毀,在其內上班的人員,連同四架墜毀客機的乘員和旅客,有二千九百七十七人死亡,二十四人失蹤 。

九一一事件,不僅是人員重大的傷亡,也影響了世界政治現象。此後十年,英、美以反恐為名,出兵阿富汗,進攻伊拉克,擒海珊,乃至今年五月以突擊部隊擊斃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等,都是這十年來,世界戰爭烽火主要之緣由。特別是美國,為了反恐,除了出兵中東外,還實施嚴苛的機場安檢和違反個人隱私權的愛國者法案等,不僅損傷國力,也降毀了國威。

出版追憶事件

九一一事件至今年屆滿十周年,英、美兩國出版社出版了不少相關書籍,以資追憶事件緣由,或悼念死者,並藉以省思未來如何發展世界和平之路。

九月一日出版的是Allen Lane公司印行的《911戰爭》(The 9/11 Wars)一書。此書是英國《觀察家》報(Observer)駐南亞特派員布克(Jason Burke)所撰寫,描述自九一一事件以來,蓋達組織在中東、非洲、南亞發起的各種恐怖攻擊事件,基本上,這是一本要人了解,當代極端伊斯蘭教恐怖分子軍事組織的構成,和其危險行徑的書,作者訪問了數百位激進分子和反恐官員、軍人,讓世人了解在寧靜和平世界下,隨時都潛藏著危機。

由美國前聯邦調查局探員阿里‧蘇凡(Ali Soufan——美籍黎巴嫩裔)所撰寫的《黑旗——911內部故事和反蓋達戰爭》(The Black Banners:the Inside Story of 9/11 and War Again al-Qaeda),則同樣由Allen Lane公司在九月十二日出版。

阿里‧蘇凡曾在最前線打擊蓋達基地組織,其反恐、審訊恐怖分子及蒐集情報之事蹟,多次得到國際媒體讚譽。此書含蓋九一一事件前後各五年,描述作者在事件前即已多次掌握資料,對攻擊事件保持高度警戒的經過,和九一一之後,追查、破獲許多炸彈客的暗殺、攻擊事件的內幕故事。

反省種族平等

以世貿中心罹難者為主角的則有《紐約時報》記者吉姆‧杜爾(Jim Dwyer)和凱文‧佛林 (Kevin Flynn)合寫的《102分鐘:世貿雙塔樓層難忘的生存奮鬥故事》(102 Minutes:The Unforgettable Story of the Flight to Survive Inside the Twin Towers ),九月一日由Arrow出版社印行,此書算是舊書重印,二○○五年曾由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取得電影版權。書中以描述九一一當天,在八十九個樓層,一萬四千名上班族,於世貿中心倒塌的災難中,互相救助逃難的動人事蹟。本書是作者在數百次救援行動採訪或對倖存者的訪談裡,由數千頁的口述紀錄整理而成。

七月底已先行出版的有 Transworld 出版公司印行的《第十一天:九一一和賓拉登的完整故事》 (The Eleventh Day:the Full Story of 9/11 and Osama Bin Laden),為新聞記者兼傳記作家桑摩斯(Anthony Simmers)和其女助理史潢(Robby Swan)合寫。此書為作者花費四年蒐集及調查官方文件之作,對政府反應九一一事件的作為,及出兵伊拉克有詳細之報導。

自由作家泰勒(Peter Taylor)在九月一日則將增訂出版其《與恐怖分子談話》(Talking Terrorist:A Personal Journey from IRA to al Qaeda)的平裝版,由哈潑‧柯林斯公司印行。此書除原有訪問愛爾蘭共和軍(IRA)、蓋達組織等過程外,另補充了賓拉登的死亡經過。

期望這些書不僅是反映恐怖組織的暴行,也能在九一一的十周年之後,讓各國都深刻反省種族平等和世界和樂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