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陳攸華 秀出120公分的勇氣

李祖翔 |2011.06.14
71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 罹患軟骨不全症的罕見疾病患者,可以有怎樣的成就?任教於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教授陳攸華,身高只有一百二十公分,卻擁有美國馬里蘭大學碩士、英國菲爾德大學博士等學位,還是二○一○年傑出人才講座獎得主,她教學嚴格,卻受到所有人敬重,因為她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自己。

要如何迅速增強英語閱讀能力?陳攸華的博士後研究助理說:「每天在『地獄』生活超過二十個小時,連續幾個月就可以。」碩一生黃霈仁還說:「當老師在辦公室,連續十幾個小時指導我們論文時,她簡直就是惡魔化身。」但老師的樂觀、專業和把學生當家人的態度,讓學生和她相處時沒有隔閡,學生為她製作惡魔牛角慶生,還在大門掛上「HELL(地獄)」字樣。

陳攸華是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俗稱「小小人兒症」,求學經歷飽受挫折與歧視,但她的父母卻異常開明,她說:「親戚的哥哥從小駝背,爸媽把他關在家,結果自殺了;朋友的兒子有癲癇,父母不准他出門,最後也跳樓死亡。慶幸爸媽要我活得像正常人,從來不把我當殘障看。」小學四年級的導師游初蘭和體育教師宋豐雄都對她說,「妳與一般人的差別只在於,需要更努力!」激勵她向上。

取得博士學位後,陳攸華在英國布魯內爾大學任教八年,發表超過百篇論文。兩年前,中央大學請她返台任教,台大教授可惜地說:「沒請到她,是台大的遺憾!」

陳攸華教書很有一套,例如:對學習的態度就是腳踏實地,從不指望好運降臨,只相信人不能屈服於困境;她也深信「如果你是一隻豬(因先天障礙被嘲笑),也一定是全天下最聰明的豬。」不放棄任何問題學生,要給他們多一些機會。

不論求學、任教,陳攸華都有貴人,現在她滿懷感恩,加入公益團體、協助研發造福弱勢的科技輔具,昨天更舉辦新書《120公分的勇氣》發表會,出版收入將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