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待公平的稅制

 |2011.03.05
2005觀看次
字級

每年五月是綜合所得稅報繳季節,財政部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國稅局首度主動幫納稅人試算稅額;並於四月二十五日前寄發通知書,民眾若接受這份試算表,只要五月底前繳納稅款,即完成納稅義務。對於國稅局這項便民服務,我們肯定;不過政府要人民安心繳稅,前提是有一套公平合理的稅制。

網路報稅日益普及,只要下載個人所得資料,電腦程式主動計算稅額,簡單便利;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透過網路報稅,而複雜的稅法與申報規定,對某些人更是苦差事,稍微不小心就可能報錯稅。以夫妻合併申報為例,如果未選擇最有利的申報方式而溢繳稅款,國稅局曾經一度不退還溢繳稅款,結果引發民怨,後來才放寬,允許納稅人在五年內申請更正退稅。

多年前曾有立委要求國稅局主動為納稅人試算稅款,做到真正便民,但官員提出各種理由,說明報稅是國民的義務,應由納稅人自行申報。如今,國稅局提供這項試算服務,算是一大進步。此舉證明,事在人為,做與不做,存乎一心,如果官員具有服務熱忱,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國的租稅制度最被人詬病的是,薪資所得者的稅負一毛都跑不掉,但以炒作股票、房地產快速累積財富的人,卻享受巨大的免稅與節稅利益。如證券交易所得免稅,而土增稅、地價稅與房屋稅的稅基是依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房屋評定現值,這些均遠低於市價;如果投資客在一年內買賣土地,還不必繳任何土增稅。現行稅制向富人傾斜的結果,使得薪資所得者的租稅負擔日益沈重。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帝寶法拍戶以二億八千多萬元賣出,賣方賺取一億七千三百萬元。依現行稅制,若是自用住宅,土增稅與房屋交易所得稅合計只有一五八萬元,若非自用住宅,也只需繳二一二萬元,租稅負擔率約百分之一,監委劉玉山不禁感嘆「這種賦稅制度,民眾怎麼吞得下去?」

綜合所得稅是重要稅收來源,富人的所得有很大部分來自股票與不動產等資本利得,現行租稅制度讓富人坐享巨額減免稅利益,不僅無法達到發揮重分配的功能,還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財政部針對二年以下炒房提出課徵「奢侈稅」的方案,算是跨出改革的第一步,值得肯定;不過,相較於土地稅制未依市價課稅所造成的巨大不公平,這是極小幅度的改革。

馬總統曾指出,施政核心理念是建立「公義社會」。他強調,追求經濟成長只是手段,建立繁榮均富的公義社會才是目的。這樣的理念,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要實現這個理想,現行不公不義的租稅制度,勢必要逐步改革。先前賦稅改革委員會早已提出許多建議方案,做與不做,改與不改,都在一念之間。政府要求人民誠實納稅,更有責任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租稅制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