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文選》經典名句】翩若驚鴻,婉若遊龍

編著/文心工作室 |2011.02.18
24289觀看次
字級

名句誕生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三國魏‧曹植‧〈洛神賦〉

讀懂名句

洛神的體態輕盈矯捷,像受驚後翩翩飛起的鴻雁,身體曲線柔美,像騰空嬉戲的遊龍。她的容顏鮮妍明亮,像秋天盛開的菊花,體態豐盈,如春天濃密的青松。

背景常識

〈洛神賦〉,原名〈感鄄賦〉,作於曹植被封為鄄城王的隔年(西元二二三)。《昭明文選》收錄此篇並更名為〈洛神賦〉,李善注說更名出於甄宓子魏明帝曹叡之手。

同時在注中,李善寫了一段曹植與曹丕、甄宓間的故事,並認為〈感鄄賦〉應作〈感甄賦〉,是因甄宓而寫成的篇章,也引起了後代對這段故事的不斷渲染、發揮。

就序中所言,這篇賦是曹植由京城返回封地時,一時有感而發,所以寫下的。他途中經過洛水,在依稀彷彿之間,發現一名絕美佳人佇立於水邊,曹植驚嘆於她超脫凡俗氣質,因此在這篇賦中,窮極一切形容之技巧,來描寫她的容貌與姿態。

序中提及「感宋玉對楚王說神女之事」,指的是宋玉〈高唐賦〉及〈神女賦〉中提及楚王與巫山神女的故事。此賦便是在〈神女賦〉以來的基礎上發展而成,同時也襲用了不少〈神女賦〉中的句子。

名句故事

洛神宓妃是傳說中伏羲氏(伏又作宓)的女兒,因溺死在洛水之中,因而被奉為神。根據李善注所言,這篇賦是曹植以甄宓為形象所寫成的。

甄宓,或稱甄后、甄夫人,原是上蔡令甄逸的女兒,在史書的記載中未見她的名字,稱她「甄宓」,多半是由這篇賦中的洛神宓妃而來。

甄宓原先許配給袁紹的二兒子袁熙為妻,當曹操大軍攻破鄴城時,袁氏一家逃之夭夭,曹丕入宅搜索,見到甄宓時驚為天人,於是將她帶回;曹植見了甄宓,心裡也有所愛慕,但求之不得。

曹丕稱帝後,甄宓封后,並與小叔曹植二人感情極好,曹丕對曹植懷有嫉妒之心,甄宓卻總是為曹植辯解,久而久之,曹丕對甄宓漸有反感。加上曹丕的寵妃郭嬛工於心計,藉機挑撥,使曹丕下令賜死甄宓。甄宓死後遺體不能按禮節入殮,而且散髮覆蓋住臉部,口中塞滿了米糠,要使得她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再開口說話,死狀甚慘。甄宓死後,曹植常常思念著她,因而在一次經過洛水時,寫下了這篇賦。

自宋玉〈神女賦〉勾勒出一絕代美女形象以來,後世描寫美女往往難以超越。曹植在賦中描寫洛神的姿態,亦多半以宋玉作品加以裁剪、增飾而成。如「翩若驚鴻,婉若遊龍」一句,便是出自〈神女賦〉的「婉若游龍乘雲翔」。又如「榮曜秋菊,華茂春松」,乃取材朱穆〈鬱金賦〉:「比光榮於秋菊,齊英茂於春松。」曹植在這篇〈洛神賦〉中多引用前人作品,除可明白其博學廣聞,也能看出化用、鎔鑄前人語句之功力。

新說名句

曹植、曹丕與甄宓間的三角關係,在李善對這篇賦作注,並寫了一段〈記〉之後,被渲染為一則故事。

晚唐李商隱詩中,便能看出這種傳說的承襲。如〈無題〉詩:「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詩中提到甄宓留給曹植一個玉鏤金帶枕,據李善注中說,曹植在甄宓死後入朝,曹丕將這個玉枕給了他,後曹植夢見甄宓,說這是她生前所用,送給曹植,表達願薦枕席的情意。但事實上,以常理推之,若二人有男女之情,甄宓死後,曹丕不可能將她的遺物交給曹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