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譜 養生滿點》石斛 健脾養胃 清身延年

文/福群益生協會理事長 周福寶 料理者/言湘屏 圖/董舒清、郭玫岑 |2011.01.22
1277觀看次
字級

歌詠石斛:

少婦深堂號郁金,藥爐時配紫團參。

年來石斛金釵少,不信花名尚玉簪。

清‧王端履《藥名詩》

石斛的故事:

說到「山珍」,一定要向你介紹今天的一味珍貴藥材——石斛。它和天山雪蓮、三兩重人參、深山靈芝、冬蟲夏草、百年首烏、海底珍珠、花甲茯苓、肉蓯蓉並列為九大仙草。

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凡有人不幸上山砍柴受了嚴重的外傷事件,只要敷上石斛,大概經過十天半個月就能痊癒;如果家裡有人高燒不退,那麼只要剪下一小枝石斛,用開水沖泡,喝了沒多久之後,也就神清氣爽了。

神奇的東西當然自有它神奇的來歷!石斛也不例外。相傳在很久以前,秦始皇身邊有一位能人術士——徐福,一天他做了個奇異的夢,夢中的他來到一座仙山,虛無縹緲間只聽到一陣銀鈴也似的笑聲,原來是兩位美麗的仙女,正對著一朵碩大美麗的花朵說:「懇請紫楹仙子賜予救命仙丹……」話才說完,就看到其中一位仙女拔下了頭上的一根銀簪,對著美麗的花瓣輕輕一點,即從中拔出了一顆玉露,放進了拇指粗細的玉杯中,隨後就化做一陣青煙不見了。

徐福知道眼前的花朵肯定不是凡間之物,在好奇心驅使下,他伸出了手想去摸這朵仙花,沒想到雷電交加,一條猛龍從天而降,張開血盆大口對著徐福怒斥:「大膽狂徒,竟敢偷盜天下至純至陽能夠起死回生的寶物!」猛龍話才說完,就對著徐福直撲而來,面對此一景象,徐福哪敢怠慢?轉身拔腿狂奔,一不小心就跌入了萬丈深淵……驚出一身虛汗的徐福猛然驚醒,才知道原來是一場異夢。雖說是異夢,卻又如此歷歷在目,令人難忘!

聽說就是這南柯一夢,讓徐福立志窮此一生要找尋夢中的仙草,皇天不負苦心人,徐福最終在一蓬萊仙島找尋到夢中的仙草。這也就是今天向大家介紹的神奇藥草——石斛。

石斛的優點:

1.潤肺、健脾、養胃

2.輕身延年

3.補五臟虛勞

石斛的叮嚀:

石斛雖有清熱效果,但是如肺炎之高燒不退,用石斛反而會加重病情!使用時得慎重。


白背黑木耳煲紅棗

功效:可治心血管不暢女性月經過多、痔瘡出血、貧血等,有養血、止血、調血之功效。

材料:石斛 2錢

黑木耳(白背) 6錢

紅棗 30粒

作法:

1.石斛、黑木耳洗淨備用,紅棗去核備用。

2.沙鍋入水約三分之二,放入上述材料煮沸後,改小火續煮15鐘,即可食用

3.每日一劑,連服數日即現效果。

石斛茶

功效:滋陰潤燥、養胃生津。

調理神疲體倦,尤其適合熬夜時,治虛火上升。

材料:石斛 5錢

玄參 3錢

麥門冬 5錢

作法:

1.將上述材料洗淨,以三碗半的水浸透後,放入砂鍋中,煎至水剩一碗半,即可飲用。

2.一次可分三次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