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生死之間 潘安邦擁佛法走過

郭書宏 |2010.11.15
2104觀看次
字級


潘安邦期待透過人間衛視〈人間心燈〉節目內容,傳播真、善、美的精神理念。圖/記者郭書宏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這首紅遍華人世界大街小巷的〈外婆的澎湖灣〉,是名歌手潘安邦膾炙人口的成名曲;如今他除了歌唱事業,也在《人間衛視》擔任主持人,發願盡己之力弘揚佛法,而這過程的轉變,得從他早年茹素後信佛,之後為父親身體狀況祈福說起……。

素食因緣 開始學佛

「不同於一般信徒,我是吃素後才信佛的。」潘安邦回憶,早年他旅居美國開服飾店時,店中一位名叫Tina的女員工一向茹素,他在好奇心驅使下問她:「為何要捨棄美味的肉食,屈就吃清淡的素食呢?」Tina回答:「素食是不忍眾生受苦,試圖想想這些動物面臨宰殺時的恐懼吧!而且,素食更有益人體身心的健康。」當時聽到這番話的潘安邦頗受震撼,當下決定也要做素食者。

受Tina的影響不僅於此,潘安邦見Tina每在閒暇之餘持誦《大悲咒》,久而久之,他也跟著持誦,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每每誦咒完畢後,店裡隨後就會湧進大量客人,而且屢試不爽。印象最深的是,有位體型壯碩的婦人,花了數百美元挑了一件不合身的洋裝;結帳時,潘安邦好心提醒她,沒想到這名婦人竟回答:「我可以等到減肥後再穿!」

諸如此類的靈驗感應,日後還陸續發生在他的周圍。十多年前,由於潘安邦的父親罹患「主動脈剝離」的重病,他聞訊後立即返台,孝順的潘安邦隨侍在父親身旁,親奉湯藥,當時醫師搖頭指著天上說:「您父親的病,只能靠老天爺幫忙!」眼見父親的病況日益加重,讓他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

為救父病 誦經朝山

當時旅居美國的潘安邦腦中浮現,曾在佛光山西來寺參訪巧遇慧傳法師,當時法師教授以念佛法門,且開示念佛回向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於是,潘安邦在佛前發願,只要能讓父親的病好轉,首先將廣為布施,且持續持十年的清淨長齋,並虔誠持誦《地藏經》與朝山。

在美經營事業有成、長年茹素的潘安邦,布施與齋戒對他而言並非難事,而誦持完厚厚一本《地藏經》,一開始確實讓他花了三個小時之久,後來也就熟能生巧了,而最大的難度則是朝山。

就在潘安邦要履行朝山的誓願,前一天竟然莫名閃到腰,出發前又發現扁桃腺發炎導致身體發燒,但他仍堅持要成行;朝山跪拜時,身體不舒服已到痛苦極限,幸好身旁好友的鼓勵,讓他堅持拜完全程。說來很奧妙,在完成最後一拜時,身體的不適竟然消失殆盡。

或許是真誠與孝心感動了佛菩薩,潘安邦逐一完成許下的誓言後,父親住院一個半月後,竟奇蹟似地復原,這時潘安邦回想起醫師無意說出要「老天幫忙」的話,事後想來深感:「這真是只有上天才辦得到的奇蹟啊!」

待父親痊癒後,潘安邦將父親接至美國照顧,此後,他經常開車載著父親前往西來寺禮拜大悲懺,且陪同父親在西來寺皈依,二○○○年父親在家安詳往生,潘老先生果真又多活了十年!

另外,潘安邦的妻子懷孕期間,不慎劇烈運動,差點危及腹中的胎兒,潘安邦當下即發願,希望菩薩保祐母子一切平安。果然,十個月後,妻子為他產下一個健康白胖的兒子。

重返歌壇 體認無常

二○○二年,潘安邦在台南文化中心參加佛光山「人間音緣演唱會」,演出大受好評,加上許多死忠歌迷的鼓勵,觸動他動念想重返歌壇。「接觸佛法後,我希望回到舞台上帶給大眾歡樂,分享自己學佛的經驗,盡己之力服務與貢獻。」潘安邦說。

雖然一開始潘安邦在台灣的復出之路不甚順遂,沒想到,卻在東南亞再次打開知名度,還經常到大陸演唱,一個月要演唱十幾場,這對身體實在是一大負荷。二○○七年七月,潘安邦到新加坡為演唱會宣傳,不小心在滑濕的飯店浴室狠狠的摔了個跟斗,昏厥了過去,導致主動脈剝離,在台大加護病房整整住了半年。

剛開始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十分危急的潘安邦,以為只是摔了一跤導致胸口疼痛,直到後來的治療過程中,逐漸感到恐懼,想到要照顧年幼的孩子,年邁母親亦仍待奉養,還有許多尚待完成的計畫,腦中浮現一連串的想法與顧忌,這才讓他突然對死亡懼怕起來。

種種的不安與恐懼,讓潘安邦一度自怨自艾、忿忿不平,質問為什麼長年吃素、誦持《地藏經》,還會碰到這樣的事?陪伴身旁的妻子提醒:「你這一路走來有驚無險,身邊有這麼多的善知識的幫助、關懷和叮嚀,這些都是你的地藏菩薩啊!」妻子一席話點醒了潘安邦,內心才慢慢轉念與釋懷。

人間心燈 宣傳佛法

經歷這些事件,潘安邦深深體認到生命的寶貴與無常。接觸佛法後,對他而言,宛若人生再造,對生命有了重新的價值詮釋。如今,在大陸演唱會邀約不斷的潘安邦坦言,以前是想得很多的處女座性格,總因自己覺得台上演出不夠完美而情緒低落;復出後的他,已是虔誠的佛教徒,心中常持佛號的他,總是能從低落中自拔:「是非成敗轉頭空,昨天是會過去,要緊的是,今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近來,接下人間衛視〈人間心燈〉節目的主持棒,潘安邦自覺收穫豐富且使命重大。他說,〈人間心燈〉藉由訪談社會中各個層面默默付出、行善的人,透過這些人物從百轉千折的生活考驗中,活出浴火鳳凰般的光采;或是遭逢人生烏雲時,如何破雲而出展現光明的故事,讓善的能量、祥和歡喜充滿人間。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潘安邦說,今日哪裡有需要他付出,他就往哪裡去,他希望未來能藉由音樂歌唱,以及在人間衛視主持的〈人間心燈〉節目,傳達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善盡棉薄之力,讓佛光山「三好四給」的精神能廣為傳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