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育政策的品質應提高

 |2010.10.08
1364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近日對國中摸擬考的說法,引起社會議論,也造成學生、家長及學校反彈。對照前此關於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及營養午餐全面免費等重大教育政策出現反覆不定的情況,教育部擬定重大政策的周延度實在令人搖頭。

日前在全國教育會議中,教師會代表公開怒摔厚厚一疊考卷,痛批目前「國三生為了迎戰基測而考試過多,一年至少六次模擬考,期間還有大大小小各種考試,學生的考試壓力有千斤重,天天是『烤』季

!」教育部長吳清基為回應這項沈痛的指責,開會討論模擬考問題。結論是,以後國三生摸擬考不能利用正常的上課時間施測,只能用周末或假日進行。

這項結論一出,輿論大譁,家長、學生、學校無不反彈。理由無它,學生已經夠辛苦了,難道連法定的休假時間也要拿來考試嗎?家長與孩子還有沒有親子時間啊!這項由教育專家、官員作出的「共識」,不食人間煙火到這種地步,令人咋舌,也替萬千學子一掬同情之淚,更要質疑重大教育政策的擬定品質。

國中生考試的問題癥結是次數太多,不是要不要考或何時考試。教育部弄不清楚方向,得到一個周末、假日才能考的結論,真是匪夷所思。考試太多的原因是,國中生面臨基測的大關口,為了升學,學校只好一直考試。基測命題難度高低才是關鍵,這也是國中老師、命題研究者不斷呼籲的重點。而要消除國中生考試壓力的根源,則是盡早實施十二年國教,讓學生免試進入高中職,不是在周末假日把學生拖到教室考試。

國三摸擬考決策被老師譏為「在象牙塔裡作決定」;而稍早的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也因為教育部二階段的做法不夠周全,以致行政院長吳敦義二度公開道歉!最後教育部只好以降低補助門檻、擴大實施對象收場。

至於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出的營養午餐全面免費政策,也有急就章之嫌。當時這項政策有一個背景,即金融海嘯發生,國內大量在貧窮線上下的家庭遭受重大衝擊,學生失學、吃不起營養午餐的慘況時有所聞,行政院因而有此宣布。

問題在於全面免費而沒有排富條款既不符社會正義原則,教育經費也不足。教育部不得已,只好提出一個只實施今年九月到十二月的妥協辦法。最後竟連這四個月的經費也籌不出,只好在實施前全面叫停。

雖然國內已出現少子化的事實,每年國中新生入學總量跌破三十萬大關,但國中三個年級相加,也有近百萬個家庭,再加上相關的教育從業人員,全部就是一個幾百萬人的群體,國中基測也成為國內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全國性升學考試。面對這個最大的族群,教育部擬定政策時,要思慮周延,不能以想當然耳的反射式思考。否則,只會增加學生與家長的焦慮與負擔。

營養午餐、國中模擬考、公私高中職學費齊一都是重大教育政策,但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不是叫停,就是急轉彎,或提出決定後又要再議,這樣的施政品質,如何令人放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