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控股董事長 趙一弘的減肥茶 年賣30億元

 |2010.10.03
2825觀看次
字級

「有一天要推出從頭到腳的都能帶給消費者健康的袋泡茶!」碧生源控股董事長趙一弘接受媒體採訪時娓娓道出他的心願,而他的小王國「碧生源控股」,九月二十九日已在香港上市。

誇張廣告

打開知名度

創立碧生源前,趙一弘曾在創造方便麵傳奇的台商頂新集團工作六年。他認為某種程度上,「頂新經驗」讓他為碧生源賦予了務實和謹慎的風格;他力主保持清晰的產權結構,昂貴的辦公樓堅持自己買,就連與「碧生源」諧音一樣的「畢生緣」的商標也通通註冊。

碧生源靠著減肥茶與保健茶在大陸所創造的年營收,高達人民幣六點四六億元(約新台幣三十億元),碧生源○八、○九年在大陸保健茶市場的市占率,分別為百分之十一點二、百分之十八點八,無人能敵。

碧生源不諱言,他們就是透過廣告打開產品知名度,公司從○八年起,每年砸下超過人民幣一億元(約台幣四點六億元)投放廣告與贊助表演,支出比例從不低於公司營業額的三成;光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人民幣一點一七億元(約台幣五點四四億元)打廣告。

「碧生源減肥茶太妙了,胳膊與腿都瘦了,小肚腩也不見了;下巴尖了,鎖骨顯了,穿吊帶衫性感極了。」如此充滿中國味的廣告詞,搭配電視上不斷閃過的前凸後翹的身材。雖然誇張,但從碧生源翻倍的營業額來看,的確句句都聽進愛美的中國女人耳裡。

但碧生源的爆炸性業績,在券商的眼裡卻是危機。輝立證券直言,碧生源收入高度依賴常潤茶和減肥茶產品,兩款產品共占營業額的百分之九十八點八,這種缺乏產品多樣性的經營模式,為碧生源帶來潛在風險,限制集團長遠發展。

「保健品處於消耗品和藥品的中間地帶。」趙一弘說,西方的保健品遠遠大於藥品市場,在中國卻恰恰相反,「這是大勢所趨,人一定會先住醫院、動手術、吃藥打針,接下來才慢慢注重日常健康。」

不分淡旺季

業績長銷

碧生源賣的是美麗與健康概念,在日益注重養生的中國市場,保健產品市場規模也如雨後春筍般煥生,從○五年人民幣三百九十九點六四億元(約台幣一千八百五十八億元),到今年預估人民幣七百零一點五七億元(約台幣三千二百六十二億元),整整翻了一倍。

減肥保健品亦然,從二○○

五年的人民幣三十一點九四億元(約台幣一百四十八億元),到今年預估人民幣六十三點四三億元(約台幣二百九十五億元),同樣也翻一倍。

在農曆新年影響下,碧生源常潤茶及碧生源減肥茶第一季銷量一般較低。但第二季開始到第三季,碧生源減肥茶銷量推高,占營業額的百分比也最高。隨著天冷,換碧生源常潤茶在第四季銷量最高。原因何在?趙一弘說,夏天是女性減肥旺季,秋冬女性不太注重減肥,但因天冷,常吃火鍋,肉食也多,蔬菜水果較少,這時就需要清腸的常潤茶。

就這樣靠著常潤茶和減肥茶的絕妙組合,恰好覆蓋四季的需求,趙一弘使產品在銷售時沒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避免壓貨的困擾,再趁著中國保健風潮,攀上保健市場的高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