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品藻】瘂弦〈 鹽 〉的苦味

簡文志 |2010.09.17
18208觀看次
字級

瘂弦(1932-),本名王慶麟,河南南陽縣人。與張默、洛夫籌設「創世紀詩社」,澆灌台灣詩壇,更以一本《瘂弦詩集》流傳於世。

瘂弦詩作將存在與命運統攝在人生的荒謬上,以為人生經驗的鑑照,勾勒詩界世界的美學與圖像。以〈鹽〉書寫人心的空洞與飢饉,致力於為生民擊石歌苦,用鷹揚的雙眼觀察人世,以強力的心臟體驗人世,浮雕出血肉鮮明的生命莊嚴,在詩中捶撻不完美的世界:

二嬤嬤壓根兒也沒見過退斯妥也夫斯基。春天她只叫著一句話;鹽呀,鹽呀,給我一把鹽呀!天使們就在榆樹上歌唱。那年豌豆差不多完全沒有開花。

鹽務大臣的駱駝隊在七百里以外的海湄走著。二嬤嬤的盲瞳裡一束藻草也沒有過。她只叫著一句話:鹽呀,鹽呀,給我一把鹽呀!天使們嬉笑著把雪搖給她。

一九一一年黨人們到了武昌。而二嬤嬤卻從吊在榆樹上的裹腳帶上,走進了野狗的呼吸中,禿鷲的翅膀裡;且很多聲音傷逝在風中,鹽呀,鹽呀,給我一把鹽呀!那年豌豆差不多完全開了白花。退斯妥也夫斯基壓根兒也沒見過二嬤嬤。

此詩具有散文詩的形式,小說的結構,戲劇的衝突要件,統攝在對荒謬人生的嘲諷。像二嬤嬤這樣的人繁多,衍生出的問題卻不受到重視,「退(杜)斯妥也夫斯基」這樣的國際知名文學大家,更不可能看見中國的處境。

「二嬤嬤」與「退斯妥也夫斯基」是無理而妙的鍵結,一是生活中老邁的困頓者,一是享有文學盛名的俄國作家,二者地位雲壤之別。二嬤嬤需要的日常鹽製品,與文學修養毫無關涉,她需要極粗的物質生活滿足,而不是高貴的文學美感能力。「天使」與「豌豆」具有雙重指涉,「天使們就在榆樹上歌唱」不僅予人沒有聖潔之感,更沒有聖音唱頌的喜樂,反而是惡意的戲嘲感。

二段中,鹽務大臣的海湄之行與「二嬤嬤的盲瞳裡一束藻草也沒有過」產生強烈的反差,「盲瞳」更加深生命耟作品的悲劇性,「天使們嬉笑著把雪搖給他」更具殘忍的諧謔感。

三段中,革命黨人也來不及解救二嬤嬤,裹腳帶絆著二嬤嬤成為困頓的一生,卻也因此解放了二嬤嬤的一生,裹腳帶更是封建時代的象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