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人的練習曲

◎德國茉莉/文‧攝影 部分圖片提供/晨捷生活農場 |2010.05.29
1088觀看次
字級

習慣打坐的劉美霞,有一次在打坐時,眼前突然出現「芽果」兩個字││發芽跟結果,她認為這是提醒她事事應「回歸初心」,包括身心也要回歸生命的源頭。

正好那段時間,劉美霞的身心經歷了一些事情,於是一腳跨入養生領域,深入探究養生食療與人的和諧互助,逐漸了解到上天給她這門功課的深義。劉美霞說:「上天對我真好,給了我生命的課題,讓我學習可以真實面對自己。」

劉美霞每天花很多的時間在研究食材、料理食物、品味食物,最特別的是,劉美霞的印刷廠不像其他工廠,中餐大多「訂便當」打發員工,而是老闆娘親自下廚,料理少油、少糖、多蔬食的養生餐,讓員工吃得健康、開心、元氣十足。

為了保持食物的原味和甜味,劉美霞不惜斥資購買價格不斐的鍋具,讓自己得心應手烹調出自己研發的菜式。樂於分享的劉美霞,遇到有人讚不絕口之餘還想學做的,也絕不藏私的開班和大家分享。

劉美霞說:食物料理也是樂活修行的煉金石。她認為,一道好料理,是從嚴謹採買食材開始,盡量選取在地食材,同時對食材特性深入了解,最後還要加上烹調者對製作料理所付出的耐心、歡喜心,就能料理出一套健康有氧的風味餐。

劉美霞說:做菜跟做人同樣不能馬虎,一道好吃的菜,和一個活出真我的人一樣,都需要細細地熬煉出來。

劉美霞說:現代人面對食物,通常只是依樣畫葫蘆煎煮炒炸,很少對食物投注基本功去研究,而太多速成的料理,加上吸收多種國家的飲食觀念,反而將食物的基本概念混雜了。

這幾年,她從食療過程中體會出一句話:「好好選擇,不需要太多。」烹煮食物,不是把好的東西全部加在一起就會更好,而是應該重視天然蔬果裡的生物特性,尊重自然,了解生命,才能做出好料理。

從料理食物的過程,劉美霞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也如修行鍊金石般,感謝來自宇宙間所有生命的供養,讓她從烹調中看到其中的食物鏈,體會到生命萬物的價值。

她認為:每一個生物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所以煮菜的人要感恩、心存善念,煮出對他人健康有益的料理,而當我們品味這些食物時,一定要記得心存歡喜心。

劉美霞感慨地說:過去鄉下的食物,天然、樸實但營養豐富,現代社會的食物過度加工,反而把原本可以帶給人們的天然養分都抹殺掉了,因此,努力回歸自然,尊重生命,身心才會獲得健康、平衡。

除了料理烹調外,深受母親的影響,劉美霞很喜歡鑽研傳統小吃,劉美霞說:小時候常看媽媽曬蘿蔔乾、做蘿蔔糕,感覺很好玩。當時由於鄉下沒什麼玩具,所以劉美霞最大的期盼,就是期待不同季節時,媽媽使出的各種煮食小吃、點心的本領,讓五臟廟能稍稍解饞。

每當這時候,劉美霞會期待趕快放學,回家幫媽媽包粽子、做年糕、蘿蔔乾、酸菜等,成為媽媽的好幫手。「小學四年級,在媽媽的訓練下,我就是鄰居們經常稱讚的『料理小師傅』了。」就是這份童年美好的回憶,使劉美霞只要拿起鍋鏟,煩亂的心就能定靜下來。

從小到現在,劉美霞吃的蘿蔔乾、粽子、包子……,幾乎都是自己動手做的。「去年,在同仁樂於參與下,一口氣做出了三千多公斤的蘿蔔乾,伙伴們個個腰酸背痛,對農民的辛苦感受良深。」劉美霞笑著說:南台灣的蘿蔔,就像當地人般帶有「悍氣」,而宜蘭擁有好山好水,蘿蔔又美又溫潤,光是摸著蘿蔔,就能體會出許多事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