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 文武雙全的拳腳前程

李碧華 |2010.05.08
1592觀看次
字級

在銀幕上拳打腳踢二十八年,要說甄子丹不去和李連杰、成龍相比而自嘆星運不濟,那也是不可能的。自己分明也是武術冠軍,又為何要超齡在《黃飛鴻》中演李連杰的爹,而在《東方不敗》中,又輪到自己演反派?

鼓舞香港電影的低迷

「我當然很悶呀!」熱愛電影,是第一個說服自己不可放棄的原因,此生除了演戲,他什麼也不願意,雖然站不上功夫巨星第一線,但來到片場就覺得安心,鏡頭前的表演,他駕輕就熟,等戲的空檔和大家切磋,像梨園一般的同舟共濟,他早就決定一輩子要被這種氣氛擁抱。

所以,大環境和自己都同樣苦苦等待景氣回春,終於等到《葉問》大賣,不但鼓舞了香港電影的低迷,也首次讓自己真正了解演戲究竟是怎麼回事:「以前都不知道在打些什麼,以為功夫片就是用盡力氣,把武術身段施展出來。」開竅後,認真揣摩葉問的性格,才發現這位詠春宗師雖然武功高強,卻是性格內斂,「悟到了只有這種人才能成為一代宗師。」

硬漢顯露無限柔情

於是,他加強內心戲,揣摩葉問的舉手投足,也深刻去體會舊時代的武術老師如何說話,怎麼走路,以致於整個生活全被拖慢了半拍,好幾次,老婆在前面催,「你走快一點啦!」會飛簷走壁的大俠耶,居然因入戲太深被嫌慢吞吞,也是少有的。

談起妻與子,硬漢顯露出無限柔情,覺得妻子有幫夫運,為自己帶來好運氣,他常說,夫與妻不可能一開始就情投意合,是在修正中不斷地磨合,你多一點我少一點,像拼圖一樣拼在一起,才能一起過一輩子。

自己的父母就是這樣被拼在一起。母親是知名太極高手麥寶嬋,父親則在《星島日報》波士頓版擔任編輯,會演奏小提琴,他從小便能文能武,父母對他期望甚深,從來就不曾看好兒子的拳腳前程。

百分百的疼惜

但是,甄子丹很堅持,隻身從波士頓飛到香港,決心只做一件事,就是演戲!中間經歷過香港電影的無數巔峰及衰敗,他都沒變心。皇天不負苦心人,順著功夫底子再補九個月去學習詠春拳術和套路,終於成功演繹葉問,達到拍電影以來最高的難度。甄子丹也因為化身這位佛山武功最強的大師,才更了解其面對老婆和小孩時有多風趣,看老婆的臉色過日子,甘之如飴。

「這不就是我嗎?結婚七年來,我最聽老婆的話,除了練武和拍電影,大部分時間留在家裡和小孩玩。」甄子丹話語裡盡是疼惜,婚姻需要兩個人有相同的價值觀,可妥協,也可退讓,就能長時間維繫感情,「因為太太很好,捨不得讓她不舒服,捨不得讓她傷心,這些捨不得讓我自然學會了讓步,學會了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