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理性與理盲

 |2010.04.12
1501觀看次
字級

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台灣社會「理盲」、「白目」,雖然有些情緒,卻指出了台灣當前的問題所在,不僅是新流感疫苗注射或是健保費調整的問題而已,幾乎所有的重大議題,都是由情緒性的非專業人士或政黨以一己之私用偏見進行主導討論,這種現像尤其在兩岸議題上非常明顯,讓理性、專業遭到極度的壓縮與排斥,這是台灣重大的危機,必須正面以對。

在多元民主社會中,能滿足個別政治團體的政策與利益,未必能符合整體社會的利益。民主政治就是在妥協中尋求對人民最有利的最大公約數,讓整體社會的共同利益能超越政黨的特定利益,如此才能落實政府施政完成公共利益,提升全民福祉的任務與目標,幫助人民創造正義、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共享國家建設成果。

政黨之間固然有立場與政策的不同,但是必須將是非對錯擺在第一位,將公理正義擺在最前面,將人民福祉擺在政治神主位,而不是將政黨利益與選票考量視為唯一。舉一例而言,立法院將在明天對檢察總長人事案行使同意權,民進黨立院黨團已決定將對被提名人黃世銘投下「不同意」票。這種行為就是所謂的沒有是非對錯、不講專業理性、將政黨鬥爭放在人民的期待之上。黃世銘是檢改會四百多位檢察官評選為檢察總長人選第一名,提名後普獲社會大眾的好評,為人清廉,剛正不阿。如果這樣的人選都無法獲得認同,那麼民進黨要替社會推薦什麼人呢?不要忘了民進黨執政時推薦了陳聰明,結果如何?

台灣重大政策之所以總是落入私利拔河窘境,與媒體不負責任的搧風點火有極重大的關係。媒體本應是社會正義的守護神,以理性提升閱聽品味,用專業匡正社會人心,好內容提升人文素養,報好事淨化人心善念,才是媒體最重要的責任。但今日有部分媒體,放棄專業與政黨同流、不講理性與政治人物共利共生,媒體與特定的意識型態沆瀣一氣;導致責任與利益錯置,讓媒體被政治豢養,當前台灣失去理性與專業的主要原因就在此。

德國社會學大師韋伯曾在〈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的演講中提出「責任倫理」。所謂「責任倫理」,是「真切而全心地感受到可預見後果的責任」。依照韋伯的看法,一個人「預見後果的能力」必須以他的專業理性作為基礎,更清楚地說,推動任何社會改革,不能只憑「熱情」,還要靠「理性」,尤其是要以專業知識。

台灣當前最可怕的就是理性與專業蕩然無存,偏見與扭曲的非專業見解大行其道,政黨私利的片面之詞成為主流,媒體刻意的誤導成為常態;於是重大議題皆失去了理性思辨與討論的空間。台灣是不是仍然陷在這個泥淖裡,明天看黃世銘的投票就可得到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