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線上】美國兩個關於閱讀的節日

王岫 |2009.10.25
2885觀看次
字級

九月底到十月,進入秋涼季節,正是閱讀的好時光。美國在秋天,有兩個有關閱讀的小節日,值得介紹給國人知道。

九月二十四日,是美國「全國標點符號日」(National Punctuation Day│NPD),這是二○○四年美國新聞界的魯賓(Jeff Rubin)開始倡導的,今年第六屆了,而且已在美國文化、教育及商業界頗有名氣,〈學校圖書館〉這份刊物,最近也為NPD活動做了許多宣傳。有些人不免驚訝,標點符號也值得創立一個節日呀?但魯賓創設這個活動,無非是希望大家在報刊、讀物、商業文件及自己寫作上,都能重視標點符號使用的正確性。閱讀時,標點符號弄錯,整段句子或文章,可能就完全不同。我們以前國中、小課本,不是就常舉「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的例子來說明標點符號標的對不對,閱讀的意義就完全不同的例子嗎!網路上也常舉『A women, without her man, is nothing.『和『A woman:without her, man is nothing』說明標點符號打錯,意義就完全相反的例子。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是,一本野生動物手冊,「把貓熊吃嫩芽(shoots)和樹葉(leaves)」│「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多印了一個逗點,變成「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所以貓熊到一家餐廳,看了手冊,吃完餐點後,就對空開槍(shoots)並且離開(leaves)了,讓服務生大感不解。這也是標點符號標錯,造成閱讀上錯誤的認知。

魯賓號召的「全國標點符號日」,無非是藉由每年不斷的活動曝光,來引發大家重視這些文化細節,否則難保會被忽視。魯賓和他太太諾瑪(Norma),為小朋友們設計了一套四十五分鐘的認識標點符號的遊戲節目,已從西岸加州到東岸紐約的學校,展示了七十五場次了。他們希望大人們以及所有讀物,都要重視標點符號的正確和標準性。

這問題在我們目前報刊或書籍使用電腦排版時,也是一樣的;由於電腦軟體的不一致或限制,國內的印刷物的標點符號也不甚一致;許多民眾或編輯也不知道教育部一、兩年前已有重訂的〈標點符號使用手冊〉,故各種印刷出版品上的標點符號,也沒能按照新的標準使用。因之,美國推廣「標點符號節」,是值得我們借鏡的。

接下來的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三日,是提倡閱讀自由的「被禁閱圖書周」(Banned Books Week—Celebrating the Freedom to Read),這是美國圖書館協會的一個「知識自由小組」(Office for Intellectual Freedom),自一九八二年開始倡導的一項節日,每年定在九月的最後一周(從週六算起),今年二○○九年的「被禁閱圖書周」(BBW),就在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三日。

BBW舉辦的目的,在宣示自由閱讀的主張,並揭櫫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的主張││人民有言論及出版自由的權利。但多年來,美國還是有少數團體或社區、族群、學校、個人等,因為不同觀點或政治理念、宗教信仰的原因,而限制其他人選擇他們想要讀、看、聽的資料。例如,有些學校,因為校長對某宗教或政治信仰有自己的主張,就下令圖書館不能擺上其他宗教或其他政治人物的書刊、資料,這就違反了自由閱讀的主張。

美國圖書館協會的「知識自由小組」在「被禁閱圖書周」這星期,總舉辦各項宣傳自由閱讀的活動,印刷海報,並提出有關檢查制度和民主社會的研究報告等,並公布一年來各圖書館或學校、教會團體,所下架或自行宣判不得閱讀的查禁書刊;這些被查禁的書單,就是被BBW拿來訴求自由閱讀主張的標的物,甚至還將它們編成書目提醒民眾,還有這麼多書,受到查禁的命運。

我們國內也還沒有類似這樣的節日推動,不過,像政府最近雖然以國家安全理由,不發給熱比婭入境簽證,但卻不禁止各地社團放映,或民眾觀看有關熱比婭的影片行為,這就是自由閱讀主張的一種作為。我們希望各圖書館或各團體,也不要隨便限制書刊的閱讀。

美國秋季這兩項全國文化紀念日,規模或許不大,但發聲久了,自然就會引發被重視的效果,這或許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