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基隆慈雲寺 神龍體內探遊

李祖翔 |2009.10.02
334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基隆報導】廟頂藝術不僅能遠望,在古剎慈雲寺還能近觀!擁有百年歷史的基隆慈雲寺新建築剛落成,保存古代先賢遺蹟的文物館和供奉四座千手觀音的大悲殿,不論從那個角度看,都能近距離欣賞色彩繽紛的陶塑。而所奉祀的儒、釋、道神祇,考試、姻緣、平安一應俱全,要讓信眾有求皆應。

慈雲寺供奉的主神是觀音菩薩,因寺內石牆觀音的淨水瓶會滴水而聞名,寺內奉祀孔子、文昌帝君、濟公,甚至三清道祖、月下老人、土地公和財神爺。慈雲寺最特別的地方,除供奉三教神祇,曾為廟務奉獻的先賢也列上神位;而後殿的神龍,體內可供參觀,牆上掛滿精緻木雕,信徒還能向龍口的元寶祈福。

剛落成的大悲殿,主奉四尊金色的千手觀音、阿彌陀佛和大勢至菩薩;緊鄰的文物館,置放寺廟早期珍貴的文物;四壁有人物藝雕如荷花神西施、菊花神陶淵明和杏花神阮文姬。令人興奮的,還有能近距離欣賞廟頂上神像的陶塑,這在一般廟宇可沒辦法接近。

最近慈雲寺門側,又立了九面栩栩如生的觀世音銅浮雕佛祖傳牆,仔細觀察會發現新建築上都貼有認捐字條。寺廟管理人說,從前信徒捐香油錢,不知道會用在那裡,現在寺廟結合保存傳統藝術的方式,不只美觀,後代子孫也能知道要成就這樣一間廟宇,得來不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