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升格改制兼顧均衡發展

 |2009.06.24
1434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昨天審查縣市申請升格改制計畫案,初步共識結論已送請行政院複審,下月初即可核定,對外公布入選名單,讓朝野政黨可以盡速完成未升格縣市的三合一選舉提名作業。

縣市升格為直轄市,不但立即提升政治地位和國際能見度,更實質的好處是可獲中央更多的統籌分配款和自主財源,有利於推動地方建設。行政資源也更豐富,包括中、高主管的職等向上提升,編制員額也將可大幅增加。

地方政府的首長有錢、有權、有人,就有更大的空間施展抱負、發揮理想,當然要全力爭取升格的機會。

但是國家的大餅只有一個,有人拿多,相對削減其他人的分配量。中央政府是為全國服務,手心手背都是肉,一視同仁;對於窮鄉僻壤、弱勢同胞,不僅不應剝奪其權益,反更應從優給予,這是處理升格案必須謹記的。

行政院在大陸時期將首都南京及代表性都會指定為直轄市。播遷來台後,政府面對新局,將首都台北市升格;隨著台灣經濟快速發展,港都高雄日趨繁榮,為了南北均衡,在高雄人口突破百萬大關後也升格為直轄市。

現行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的地區得設直轄市」的規定,台北縣擁有三百多萬人口,先聲奪人成為第一個「準直轄市」。

儘管內政部在審查直轄市申請案時,必須綜合衡量全國民意支持度、可支撐統合的能力、對外經濟的競爭力,以及能結合周邊縣市資源,具火車頭的帶動力量等條件,但各縣市還是把人口數當作升格的指標要件。

這次申請升格改制為直轄市的縣市多達十一個,計畫合併升格為七個直轄市,數量之多打破台灣自治史的紀錄。縣市首長親自率團出席審查會,顯然是為了地方福利和自己政治前途,都全力以赴,志在必得。

台北縣暫居「聽牌」優勢;擁有國際機場、工商發達的桃園縣,也有二百萬縣民為後盾;彰化縣則以「定都彰化」爭取升格,要成為台灣的政治中心,在野黨也發起一人一通電話,向總統表達彰化人升格心聲。

以「文化城」自居的台中和「開台首府」台南,都擁有豐富觀光資源和堅強的產業基礎,組成縣市聯軍後的人口都超過二百萬

;高雄已是直轄市,仍與高雄縣結合,壯大聲勢。

這種縣市合併升格的模式是創舉。當年台北市合併木柵、景美、內湖、南港等鄉鎮升格,擴大了腹地;高雄市也合併鄰近高雄縣部分地區升格,但是北高兩縣政府仍然存在運作。現在縣市合一,對選舉和地方派系的影響都值得觀察。

這次升格改制的審查,攸關十一個縣市權益與龐大利益,以及未來國土規畫和區域發展,萬眾矚目。各縣市造勢活動不斷、在媒體刊登大幅廣告,競爭十分激烈。

行政院務必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處理,「一體適用、一視同仁」,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並且兼顧弱勢地區民眾的利益,才是社稷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