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點靈】請教問題的技巧

徐宏祥 |2009.03.02
600觀看次
字級

三、打各種預防針或選擇不動手術的治療時,可能請教醫師的問題,大約如下:

.打這種預防針或選擇不動手術的治療有何好處?有什麼風險?在身心和情緒方面有何影響?

.有什麼其它比較少副作用的治療方法,可提供我考慮?

.這種治療的費用多少?

.我如何可知這種治療有效?

四、關於藥物方面的問題,大約如下:

.服用這種藥物有何風險?有何副作用?有何益處?

.這種藥物是否會干擾我目前服用的藥物?或產生相互作用?什麼食物我應該避免?應該怎樣服用這種藥物?在早上或晚上或空腹或跟食物一起服用?萬一忘記定時服用,該怎麼辦?

.這種藥物是否昂貴?非專利的品牌是否同樣有效?保險公司支付嗎?

.我怎樣知道服用的藥物正在生效。

五、假使需要動手術,請教醫師的問題,大約如下:

.您建議什麼樣的手術?請醫師詳細說明手術過程。

.為何我需要這種手術?是否有其它手術方法?請醫師詳細說明。

.這種手術有何益處?會有什麼風險?

.如果我不選擇手術方式治療,會有怎樣的預後?

.誰將實際從事手術?如果是您,您對這種手術的經驗有多少?如果我想徵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您會推薦我去看誰?

.使用那一種麻醉方式?有什麼風險?是否有其它方式?

.在何處動手術?在貴院,這種手術的成功率有多少?手術完後,是否需要住院?需要的話,要住多久?需帶什麼來醫院?醫院會不會發住院須知?

悆手術費用多少?對這種手術,保險公司是否支付?誰會聯絡我的保險公司?如果我的保險公司不付全額,我要負擔多少?

.我需要做什麼手術前的準備工作?手術前,我是否需要先住院?對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我應該怎樣處理?手術前,我是否可飲用一點水,把每天服用的藥物吞下?手術前或手術當天來醫院時,我是否需要把我每天服用的藥物和處方一起帶來醫院?

註:如果你每天服用糖尿病或高血壓或其它疾病的藥物,務必和麻醉醫師和手術的外科醫師及有關人員詳細討論,以防造成嚴重後果。

.手術後,疼痛的情形如何?如何應付?疼痛將持續多久?止痛藥需要服用多久?

註:當你出院時,若醫師開處方給你,必須確實明瞭藥物名稱、劑量和服用方法,以及可能有的副作用。如果副作用發生,應如何處理?如果藥名、劑量和服用方法是用英文書寫,請懂中文的醫師或藥劑師替你寫成中文,千萬不可猜測。

.康復需要多久時間?康復期間是否需要做復健?如果需要,在什麼地方做?出院後,在家是否需要特別看護?

.什麼症狀出現,需要向醫院報告?何時回來復診?

.什麼活動(提重物、上下樓梯、開車、彎腰等)需要節制?何時我才可以回去上班?以上資訊並不涵蓋一切需要問的問題。除了上述問題外,病人或家屬想到其它問題,隨時記下,以便請教醫師。以上資訊只能作為參考。凡事預先準備,較容易成功,醫療也不例外。

(下)

(作者為前美國安德遜癌症中心醫學專家、自然療法醫師、營養學博士 徐宏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