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易復發

陳珮潔 |2009.02.28
6369觀看次
字級

俗名「火燒心」或老人家所言「胃周周,溢赤酸」的胃食道逆流症,腸胃科檢查通常一切正常,但患者卻常覺胸口灼熱、打嗝、噁心、嘔吐、腹脹、胸口悶痛、胃酸逆流,甚至不能吃任何一口甜食,否則平躺著難過,起身又會頭暈,整個人緊張又焦躁,一想到「吃飯、喝水」就害怕。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時候就算吃了中和胃酸的制酸劑,效果也不彰,吃中藥調養,也很難短時間見效,讓不少人困擾不已。

胃食道逆流疾病以往是西方國家常見的食道疾病,其盛行率約二成到四成;近年來台灣因為人口老化、西式化飲食增加及生活型態改變,盛行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最新的統計,台灣地區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約在6%~25%之間,男女比約三比一,可能原因是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差異所致。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胃腸科張勝雄主治醫師說,「逆流性食道炎」是非常容易復發的疾病。輕度胃食道逆流症者,經過數個月的藥物治療,症狀消失後可以建議停藥,而重度患者往往需要長期藥物治療。

賁門關不緊 酸水往上衝

良好的生活習慣輔以藥物治療,是對抗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不二法門。

原因是,「胃食道逆流」大多是賁門開合不正常所致,所謂「賁門」,位於食道底端與胃的銜接處,是一圈環狀的肌肉,作用像是閘門一樣,只有在吞、吐、打嗝時會打開,其餘時間皆保持關閉狀態,防止胃酸衝入食道。

一旦經常性的將已經到胃裡的食物擠開賁門吐出,日子一久,賁門就會在不當的時間開關,導致胃裡的食物不定時反衝上食道,即使不想嘔吐,也會不由自主的反胃嘔吐。

胃酸是強酸 具有腐蝕性

對人體組織而言,「胃酸」可說是一種「強酸」,如果反衝上食道或口腔,不但會傷到食道表皮,產生強烈的燒灼感,聲帶也會被胃酸腐蝕,變成破鑼嗓子。此外,嘔吐物因為帶著酸性,會浸蝕牙齒外層的釉質,也容易造成滿口爛牙;女性更可能因此導致體重暴跌,引起月經周期紊亂甚至失調不來。

當胃內酸性物質逆流並刺激食道下端黏膜時,由於黏膜神經末稍體受到腐蝕,易引起胸骨後疼痛的症狀。

此外,若胃食道逆流疾病的原因持續存在,則會因糜爛甚至潰瘍,而導致食道下端狹窄,引發吞嚥困難及疼痛;某些罹患者會因為食道下端黏膜產生突變,而使得食道腺癌的罹患率增加。

用餐急又快 最容易罹患

一般說來,用餐又急又快或經常過飽的人,最容易胃食道逆流。典型的心灼熱感症狀,通常發生在飯後或吃完甜食後,尤其是躺下來或腹部用力時,會特別嚴重。

此時,通常只要改變一下姿勢或吃點制酸劑,症狀就會明顯改善,但若嚴重時,則吃制酸劑也無法改善難過的症狀。

臨床上,不少醫生見過許多女藝人或愛美的減肥族,因為想吃又怕胖,長期用手指摳挖喉嚨深處催吐,強迫自己將剛吃下的東西全部吐出來,導致習慣性胃食道逆流,人也變得憂鬱、躁鬱或情緒不穩。

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更指出,催吐減肥手法相當激烈,常出現食道被拉扯而撕裂受傷及出血情形,長期下來賁門發炎、聲帶受損、滿嘴爛牙,還容易演變成為胃食道逆流患者,心理方面也會因長期催吐,而在腦中形成「迴路」,變得害怕進食,導致厭食傾向。

愛美減肥族 催吐傷食道

王嘉齊說,暴食症的人,往往因吃得太多而有罪惡感,於是逼自己全吐出來,卻可能像日本影星宮澤理惠那樣,用催吐法減肥減到變成厭食症,多年後才治癒。更不幸的,則像美國歌手卡本特兄妹的妹妹,因此罹患厭食症而營養不良死亡。

另外一種情況是,有的人酒喝多了會去摳喉嚨催吐,希望吐完後能感覺身體舒服點,以便可以再繼續下一攤。但酒醉者通常意識不清,自行催吐下,嘔吐物很容易哽住呼吸道而窒息,也有可能會引起食道穿孔或出血。所以,若真覺得身體不適,想吐出來好過些,最好要有醫護人員從旁協助較安全。

嗆醒後喉痛 求診找對科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也提醒說,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常出現的症狀,通常都是非典型的,其中包括因胃酸逆流所導致口咽腔黏膜的傷害,而使得離患者主訴咽喉痛、咽喉湧起酸味感,甚至在晚上睡眠中會由於酸水湧上咽喉而被嗆醒,並出現一連串劇烈的陣咳,甚至呼吸困難以及氣喘的現象。

譚健民醫生指出,如果時常嘔酸水、上腹脹、打呃,甚至心口有燒灼感,但接受上消化道鋇劑X光攝影檢查,甚至胃鏡檢查,其結果卻告知沒有任何異常的病灶,此時或許就需要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已罹患「胃食道逆流症」了。

事實上,門診時常見此類患者徘徊在耳鼻喉科以及胸腔科門診之間,但咽喉及呼吸道的症狀卻無法能夠得到緩解;因此建議罹患者不妨會診胃腸科醫師,確認是否為「胃食道逆流症」。

老是愛咳嗽 可能是患者

咳嗽似乎為日常門診中常見的呼吸道症狀,慢性咳嗽可能罹患的疾病,大多數肺部或支氣管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液倒流、心臟病與使用某些高血壓藥物,其中容易被忽略的,則是胃食道逆流疾症,也會形成慢性咳嗽。

其原因,可能是食道粘膜受到刺激或胃液吸入氣管,造成嚴重的咳嗽,特別是在患者躺下休息時,常見此情況發生;所以,若患者有半夜咳嗽,早上起來聲音沙啞、喉嚨疼痛的現象,或刺激到氣管,引發半夜的氣喘發作,或是慢性咳嗽一直未治癒,都必須尋求胃腸科醫師診治,而非胸腔科醫師診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