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丁清霜 知福惜福更有福

記者呂芳進/文‧江峰平/攝 |2008.12.07
2657觀看次
字級

八十歲的陳丁清霜,不但身體健康、視力良好,還每天念佛經、讀人間福報,也沒有其他老人家備覺困擾的記憶力退化問題,甚至連少女時期同學們的電話,都記得一清二楚。經常出國旅行的陳媽媽,四個孩子個個事業有成,而且都很孝順,難怪人人羨慕之餘,直說陳媽媽是:「最有福氣的人!」

一般人認為「有福氣的人」,通常同時具備健康長壽、家庭和樂、經濟富足、地位尊貴、兒女孝順、子孫滿堂……等條件,準此對照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的岳母陳丁清霜女士,不論識與不識的人,都會異口同聲讚歎:「陳媽媽就是這樣有『福』的人!」

出身書香門第的陳丁清霜,娘家是鹿港望族,但人生卻非一帆風順。少女時期適逢戰亂年代,家中食指浩繁,她除了協助家務,也曾幫助母親向親戚借米下鍋。及長嫁入南投集集政治世家,先生陳希哲曾任省議員,婆婆精明能幹、治家嚴格,陳丁清霜善盡家族長媳角色勤奮持家,陸續生下怡德、怡蓁、怡樺、怡仁四個孩子,相夫教子,各有所成。

言出必行的人 有福

陳丁清霜猶記小時候,母親經常叮嚀子女:要以「別人會,為什麼我不會?」的心態任事,所以「從小,只要想學或下決心要做的事,絕不半途而廢」。陳丁清霜就讀小學五年級時,有一天老師規定「要寫完兩本算術作業」,回家後,她埋頭解題到清晨四點多。

隔天,老師說:「這麼做是想測試大家的意志力」,結果,全班只有陳丁清霜完成作業。這件事讓陳媽媽體會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意志力常能決定事情的結果。

願做傻瓜的人 有福

小學四年級上修身課,一位老師鼓勵大家:「做傻瓜!」為什麼要做傻瓜?如何做傻瓜?當班長、成績第一名的陳媽媽用心思索後,決定一生奉行「傻瓜哲學」:別人不喜歡做的事我來做,別人有困難我來幫忙,不計較、不貪小便宜、不隨便指責別人、不如己意先忍讓別人。

在為人子女上,陳媽媽也常「做傻瓜」,每每幫母親清潔祖母的尿桶,被水肥濺得滿身臭;在為人媳婦上,陳媽媽更常「做傻瓜」,買錯菜遭婆婆指責,連續去市場換兩次,在嚴格調教下,練就精湛的廚藝。

為人妻子上,陳媽媽理所當然「做傻瓜」,起早睡晚服侍祖母、公婆,教養四個小孩;就連為人母,陳媽媽還是「做傻瓜」,在電腦病毒只有兩三隻的年代,拿出全部的私房錢支持女兒創業,不怕「蓋章」的風險,擔任趨勢科技第一任董事長,造就網路安全防禦的全球性領導品牌Pccillin。

知福惜福的人 有福

如今雖已豐衣足食,陳媽媽從不曾忘卻兒時處於戰亂下,因物力唯艱導致一窮二白──有一次她幫家裡割野草當柴火,竟意外撿到一塊木頭,連忙飛也似的拿給母親當火種;就讀台北女子師範學校(如今的台北教育大學),以第一名成績領到台灣省教育廳第一次頒發的獎學金,也是趕緊去郵局寄給父母貼補家用……。

婚後儘管家中財力足以溫飽,陳媽媽還是立下「知福、惜福、分福」的家訓,告訴子孫們要珍惜上天給的福分,行有餘力,更要多幫助別人。 陳媽媽回憶說:「幼年時祖母帶我外出,只要我手上有零食,就會分給其他小朋友一起吃,令祖母十分驚訝,不明白一個小女娃怎麼這麼大方。」

布施分福的人 有福

前幾年,子女們為陳媽媽過生日,飯後端出一個大蛋糕,但其實當時大家都已吃不下了,最終只好丟棄。這個不必要的浪費,讓陳媽媽非常難過,宣布:「以後不再做生日了」,改為發給子女每人一個紙盒,請大家每天存入50元當做「愛的儲蓄」。

第二年生日前夕,小兒子怡仁率先捧著沉甸甸的紙盒回家,陳媽媽除了讚美他「真的好乖!」更滿懷欣慰的說:「集合子女們『愛的儲蓄』,分福給其他人,才是最有意義的生日。」原來,決定不做生日後,陳媽媽改成每年生日「多做一件善事」,而獲得協助的團體或個人,每每對陳媽媽感激萬分,讓陳媽媽的生命更加豐盈。

乘願做傻瓜 福滿門

今年,陳媽媽的生日分福行動,選擇贈送124位親友,每人一年份《人間福報》,親友們收到報紙後,紛紛打電話或寄卡片道謝,並告訴陳媽媽:「人間福報真是份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閱讀的好報紙!」

陳媽媽說:「全家族目前共有22位成員,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是最令我感到幸福的事。」她坦言:每當看到一些駭人聽聞的報導,心中真是難過無比,而人間福報清新的內容,讓人閱讀起來完全無負擔。

「我年事已高,今生無法盡什麼力量,如果能期待來世,我願意拋棄榮華富貴、兒孫繞膝,化身為能文善言的比丘尼,透過文章,透過到學校、社會團體演講,盡所能教化人心,導正風氣,宣揚『做傻瓜』哲學。」陳媽媽但求乘願再來,讓福報滿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