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節慶】鹿港民俗節

黃丁盛/攝影‧撰文 |2008.11.21
3864觀看次
字級


 左圖:賽龍舟。下圖:傳統民俗舞蹈表演。




鹿港原名鹿仔港,開發甚早,有天然良港可泊巨輪,清朝乾隆年間與福建蚶港往來頻繁,成為全台最大的貿易商港。

  鹿港自古文風鼎盛,商郊雲集,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美譽。整個鹿港鎮就像是一部古籍,有精緻的建築藝術、鼎盛的文風、純樸的民情。來到鹿港,彷彿走進一間歷史博物館,讓人流連忘返。

  鹿港古蹟涵蓋中式、日式和洋式等建築形式,種類多樣;並保存眾多傳統習俗,是台灣文化傳承的重鎮,各類國寶級匠師人數更是獨步全國。

在這麼多良好的條件下,鹿港慶端陽活動從民國六十七年起舉辦至今己邁向三十一年,更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

  每年民俗的節慶除了辦理眾人期待的中部五縣市首長龍舟競賽活動外,傳統民俗藝文活動及展演更是琳瑯滿目,近年更增加許多新的元素,諸如房車甩尾表演、水上活動展演及漆彈射擊體驗等,讓慶端陽活動除散發懷古之幽情外,也增添新的氣象。

今年的活動地點涵蓋鹿港鎮內各主要觀光景點,及福興穀倉、吉安水道、彰濱三大博物館等。活動內容則有:

(1)福鹿揚波賽龍舟──「吉安水道」龍舟競賽(共二天)

(2)鹿港端陽展風華──以「福興穀倉」等地為展覽空間(共九天)。

(3)鹿港老街訪商圈──以「鹿港老街」為主的「鹿港藝文形象商圈」

(4)彰濱瑰寶亮晶晶──以「台明將台灣玻璃館」、「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及「秀傳人文藝術館」形成的彰濱觀光瑰寶產業觀光園區。

(5)水上世界新願景──水上運動展示表演。 

另外,鹿港慶端陽活動由來已久的民俗活動,則有包粽子比賽、民俗市集、傳統舞蹈、南管公演、童玩比賽、書畫展、傳統手工藝展和大師現場示範表演等;較特別的還有拋繡球擇友、繡幕牽絲擇友、吟詩大會,及龍王祭等節目和活動;而別出心裁的民俗體育活動和傳統的龍舟競渡,更使節慶達到最高潮。

鹿港賽龍舟依古禮進行,先到龍山寺迎請龍王尊神後,進行陸上行舟,遶行鹿港市區街道,再到天后宮迎請水仙尊王,至吉安水道龍舟競賽現場,由法師舉行灑淨祈福,隨即為龍舟開光點眼後並進行繞江祈福儀式,祈求活動能圓滿進行。

端午節到鹿港,不僅可以欣賞豐富的古蹟與文化資產,更能充分體會傳統民俗的各種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