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句】芥子納須彌 一沙一世界

羅秀美 |2008.11.14
56841觀看次
字級

芥子納須彌,芥子是芥菜的種子,形容極小之物;須彌,指佛教世界裡最高的山──須彌山,也叫妙高山。極小與極大之物,一體平等,原不相礙。因此須彌雖大,納芥子極容易;但芥子雖小,卻也能無礙地容納須彌山。

此語出自《大慧普覺禪師普說‧卷十八》:「以至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之類亦非假於他術。」《維摩詰經‧不思議品》:「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以極小與極大的對比,說明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道理。須彌雖大,納極小之芥子自然很容易,但也不會因此而使須彌山有增加體積;芥子雖子,卻也能夠輕易地容納須彌山,並且毫無扭曲形體的必要。一切平常,相容無礙。看似不可思議的道理,其實極為平易。

一個有名的小故事很容易說明這種看似不思議的道理。唐代李渤任江州刺史,某次問道於智常禪師:「佛經所說的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未免太玄奇,小小一粒芥子,如何可能容納如此巨大的須彌山?」智常禪師聞言笑道:「人家說你讀書萬卷,可有這回事?」「當然,當然。」李渤一派得意。「那麼,你讀過的萬卷書如今安在?」李渤指著自己的頭說:「都在這裡。」智常禪師道:「奇怪!我看你的頭只有一個椰子這麼大,你是如何將萬卷書放入你小小的腦袋裡?」李渤聽後直如當頭棒喝。

因此,世界上最寬闊的並非大地、海洋或高山,而是人的「心」。心就像芥子一般能包容萬有,無論好壞都在我的心中。一心想著好事時,世界一片美好;一意想著壞事時,世界便處處礙眼。心如芥子,能輕易容納彌之大而無所變形,正如一沙一世界,足以涵納萬有,無所妨礙。是以,一切如如,並無不思議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