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終生受用的經驗

文╲朱莉雅 |2019.11.09
2249觀看次
字級
放學後,母子常泡在書城中快樂閱讀。圖╲劉金媖提供
幸福孩子正聽著爸爸說故事。圖╲劉金媖提供
媽媽手寫、爸爸繪圖的每日家書。圖╲劉金媖提供

文╲朱莉雅

「我常常會思考,身為一個母親,到底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能力,是他們一輩子都受用的禮物?」劉金媖在孩子犯錯時,不急著責備,反而整合自幼所學,透過具體有效的方法,讓孩子學習合作和獨立解決問題,穩健的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

回顧自己的青春歲月,國中時父親經商失敗,家中不再高朋滿座,但爸爸愛煮東西給家人吃、愛孩子的形象深烙劉金媖心中,讓排行最小的劉金媖,不但也愛上煮食、烘焙,甚至自告奮勇自此半工半讀,幫媽媽分擔家計。

就讀台中高農食品科技科時,劉金媖進入食品公司擔任品檢員,對加工食物有更進一步認識,也曾在門市從小職員升任店長;就讀弘光科大營養系時,更對食物的營養成分充分了解。後來雖然差兩分沒有考上營養師,但劉金媖深信自己只要持續努力,老天爺一定會給自己更多的「禮物」和「選擇」。

果然,走入婚姻後,孩子相繼來報到,老大生性敏感,一出生就帶著先天性疾病,嚴重考驗劉金媖如何照顧孩子的健康。老二看似穩定獨立,卻在兩歲時點醒媽媽「不能只偏心哥哥。」讓劉金媖深自警惕,對每個孩子做到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再隔三年出生的老三調皮機靈,活潑的個性和兩個哥哥截然不同,也給劉金媖許多考驗和挑戰。

所幸老天賜給劉金媖一位疼愛她、愛孩子、愛家庭的先生劉明璟,不但擁有自己的法律事務所,更受聘在親人經營的生技公司擔任執行長。「先生所能帶給我的學習和成長,遠比我能給他的多很多,雖然我是專職主婦,但先生從不認為教孩子全部都是媽媽的事。」

有著另一半的支持,劉金媖一路走來,始終能以穩定的脾性和孩子像朋友般相處,不論一起窩在書店看書、親子DIY做點心、輕鬆聊天說笑話……親子間充滿幸福的回憶。「從老大上小學開始,我每天都手寫一封信給他,至今他上四年級,沒有一天間斷過。當然,讀三年級的老二也同樣每天收到一封信,所以兩人都有滿滿一整盒媽媽手寫、爸爸畫圖的家書。」

雖然「幸福」沒有標準答案,但劉金媖試著用不同角度,把人生各種考驗當成禮物,學習信任孩子,而孩子的成長和展現,也時時讓劉金媖體會幸福的感動。

活動預告:

劉金媖主講

「那些孩子教我的事」

今晚7:00~8:30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9號一樓

益品書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