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際化與高教品質

 |2019.11.01
188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拋出「大學生出國交換計畫」,引發朝野爭論。行政院長蘇貞昌揶揄韓國瑜亂開支票,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韓國瑜不懂教育,教育需要一步一腳印,不是憑一個人好惡做決定。

台灣的高等教育問題多多,不僅因為學校過多,招生率達百分百,還有很多科系招不到學生,造成學生素質低落,在世界排名中每況愈下,競爭力遠不及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香港、新加坡,即使是全台首府的台灣大學,在今年泰晤士高教排名也居一百六十三名。台灣高教落後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國際化不足」。

這個問題政府已經關注很久了,行政院於民國九十一年就提出過一個「十大重點投資計畫」,第一項就是「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其下一共訂了十八個子項目,其中一項就是「推動大專院校國際化」,計畫涵蓋到民國九十六年。透過國際交流和合作,強化國內高等教育品質,期使國內青年學子能在人力市場上具有優質的競爭潛力。具體作法包括補助博士生出席國際會議、辦理跨國雙聯學制等措施,對國內大專院校師生之國際交流影響範圍極廣,國際化的目標是使大學生畢業後自然成為世界公民。

當時的計畫多偏向於招收外國留學生、採取多元活潑的外語教學、補助博士生參加國際會議、補助研究生到國外研習。由於補助出國的員額很有限,對於提升整體大專院校的國際化,沒有顯著的成果。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大學組織曾經做過研究,認為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活動中,最受重視的部分就是學生和教師的跨國境交流移動,這比建立雙學位或是建立境外分校還重要。研究報告也指出,財政支援不足是國際化最大的障礙。

台灣高教的問題很多,尤其是少子化衝擊之後,大學退場機制問題遲遲無解,學生素質日漸低落,競爭力大不如前;固然這些問題都要解決,當初政府訂定「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有國際競爭力,但是各校為了生存,校長盡搞一些募款活動、教授競相向國際期刊投論文、學校為了評鑑盡花時間在一些虛功上,加上政治力的干預,沒有在培育學生的實力上著手,以致交換學生的業務毫無成效。相較於香港城市大學出國交換生達百分之六十五、香港嶺南大學達百分之八十五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不管是誰提出這樣的構想,都是在替下一代的競爭力著想,政府不能毫不加思索的就否定。經費不是大問題,據學者簡單分析,政府出資一半,另一半學貸或獎學金補助,而學生也必須有意願且通過基本的學力鑑定考試,每年的人數不宜太多;經費比起動輒幾千億的前瞻計畫不過是區區之數,何況前瞻計畫大多是為選舉做虛功,不像學生出國交換計畫實實在在的增廣學生國際見聞。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就說:「學生從國外回來,氣質、談吐、見解就是不一樣。」沉浸在小確幸太久,台灣青年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信心、視野和理想,出國交換計畫無疑是讓青年踏出國際、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任何人不必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