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多元宗教交流 都是一家人

人間社記者妙熙法國碧西聖喬治報導 |2019.10.08
3301觀看次
字級
多元宗教交流的教堂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妙熙

【人間社記者妙熙法國碧西聖喬治報導】人類彼此相互交流、聯誼;相互了解、幫忙,世界才會和平。以世界和平為訴求的國際佛光會,5日於巴黎舉行第七屆第一次理事會議,會中安排多元宗教交流,以響應創會總會長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平等與和平、融和與交流。

多元宗教交流,在碧西聖喬治市的多元宗教區進行,從法華禪寺出發,參訪伊斯蘭教、寮國佛教寺院以及天主教堂等。

1991年,佛光山在巴黎梵得樂鎮一座14世紀盧努瓦雷諾古堡成立「巴黎道場」,為人間佛教傳入法國的起點。後因交通不便,輾轉在巴黎13區「義大利廣場」旁租地弘法。2年後,於韋提市成立「巴黎佛光山」,10年後遇上都市計畫,道場土地面臨被政府徵收之困境。

2004年,黎輝市議員引見下,巴黎77區碧西聖喬治市市長雨歌.宏多(Hugues Rondeau),主動邀請佛光山前往多元宗教區建寺,歷經8年,於2012年落成。

當時入駐多元宗教區內的團體不多,法華禪寺附近十分荒蕪,偌大的寺院僅幾位比丘尼駐守。有一天,來了一個陌生的法國男子,在寺院外敲門。法師們面面相覷,帶著幾分恐懼,忐忑開門,沒想到此舉迎來第一個朋友,也開啟了宗教交流的大門。

對方是附近教堂的布魯諾神父,他散步時發現法華禪寺,出於友善來打招呼,之後被寺裡滴水坊所吸引,幾乎每周都與教堂內的另一位神職人員、多明尼克神父來喝咖啡。布魯諾神父今年7月調職,法華禪寺為他舉辦餞行聯誼會,邀請他與70多位天主教徒在滴水坊戶外歡聚,盡顯雙方的友情。

法華禪寺於2012年6月入駐,2013年元旦隨即舉辦第一場多元宗教音樂會,多明尼克神父也受到邀請,當時他帶了7位青年來參加。之後,年年舉辦,神父也年年參與,甚至將此活動刊登在天主教雜誌上,今年有多達70多人,共襄盛舉。

多明尼克神父為讓法華禪寺更融入法國文化,經常提醒法師們,在法國有那些節日深具代表性,一定要參與,方能本土化,協助法華禪寺開啟法國友誼之窗。當得知來自全世界的佛光人來訪時,神父表示,工作人員可隨意布置天主教堂,並讓數百位佛教徒在教堂內用便當,只希望來者是客,盡興而歸。

與法華禪寺比鄰而居的寮國寺院,對佛光人也十分友善。當時申請法國宗教區時,法華禪寺代表北傳佛教,而寮國佛教代表南傳佛教,相互協助,彼此照應,難能可貴。

寮國義工介紹,為了在法國建一座寮國傳統寺院,請來寮國和泰國僧侶,依古法從東南亞運來象徵佛、法、僧,以及能量的四顆大理石球,埋在寺院底下,每顆重達80至120公斤,以保佑大眾。

綠色屋瓦,神祕又帶靜謐的伊斯蘭教堂,平時只對教徒開放禮拜,這次首度對來自五大洲的佛教徒開放參觀,表示極大善意。

在此次多元宗教參訪中,展現了星雲大師說的:「不同宗教之間,要多往來,在宗教裡大家都是一家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