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亮相 應用VR小遊戲 來逛夜市學堂 寓教於樂

文/戴慧瑀 |2019.04.06
2086觀看次
字級

文/戴慧瑀

逛夜市可不是只有吃吃喝喝。去年下半年以來,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不定期到花東各大夜市擺攤,打造「夜市學堂」,利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的互動小遊戲,讓民眾在玩樂的同時,還可以了解衛教、科技等相對應小知識。

3月26日登場的南港展覽館「智慧城市展」,在展場設計上,資策會教研所利用「夜市學堂」概念,把台灣特有夜市文化結合VR互動、多元科技,在日常生活娛樂中注入學習的元素。

「夜市學堂」是資策會教研所數位創意中心主任張育誠對「兒時記憶」的回憶,與團隊成員一手催生。五年級生的張育誠表示,兒時記憶中的夜市,有江湖郎中打拳、賣膏藥,還有說書人講古,熱鬧滾滾,很多知識都是在夜市聽來的。所以,夜市不只是一個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是一個學堂。

有了這個想法後,資策會團隊去年11月下旬開始構思要如何呈現,想了大半天,一直是沒有找到令人滿意的方案。

時間一晃,又是新年,張育誠告訴團隊成員,不要想那麼多,不用坐等一個完整規畫出爐,「先去做就對了」。

首場「夜市學堂」1月在台東正氣路夜市登場。張育誠說,當時大家就跑去夜市租一個攤位,把想得到的VR、 AR裝置通通帶過去,包括花東「英語村AR/VR教室」使用的英語發音練習教材,可以模擬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視野的裝置,還有Kinect體感技術應用的互動式天燈射擊遊戲等。截至目前,每個月不定期舉辦1到2次,地點都在花東。

張育誠形容,VR、AR是一種叫賣的手段,吸引大家前來,然後給大家新的體驗,讓夜市更有趣。當然,初期狀況很多,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例如戶外場地碰到風大的時候,投影布好幾次倒塌;夜市人聲鼎沸,語音辨識效果不理想,英語發音根本練習不下去;擺攤地點變來變去,很難累積口碑;更不用說有些裝置根本乏人問津。

經過幾次下來,張育誠稱,團隊摸索出一套心得,誰是目標群眾,知道什麼內容適合做,可以受到民眾的喜愛。未來「夜市學堂」計畫到全台各地擺攤,內容將更加豐富。

張育誠有很多新的點子、想法,他說「夜市學堂」想像空間大,未來發展可以很多元。舉例來說,許多人愛算命、看面相、抽籤占卜,可以結合VR、AR,打造互動遊戲;建立收費機制或舉辦付費活動,讓民眾願意掏錢來參加;找夜市攤販合作,就像跑大地遊戲一樣,透過掃描QR Code,讓民眾認識在地食材或學習英文單字;與大專院校合作,放手讓青年學子去擺攤,跨出創業的那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