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現地湧金蓮

文/宋玉澄 |2019.01.13
2230觀看次
字級
圖/宋玉澄

文/宋玉澄

50年前,在讀初中的時候,常偷看某武俠小說,約略記得其中有敘述「地湧金蓮」的故事:那是武功至高的大師,在行走的步履中不是毫無足跡,就是留下如金蓮般地腳印。沒有足跡,是輕功已入化境,身輕如落葉,不驚土塵;而金蓮腳印,則是昭告江湖,體內的真氣可貫入地底,留下深刻足痕,如地上湧出的朵朵金蓮……;無痕或留跡,都是至上的功夫,讓人印象深刻。

長大後接觸佛學,才知道在傳說中,佛陀誕生後即能行走,每走一步,足下都會留下金色蓮花。另也有記載,佛陀講經至精彩之處,就有「天花亂墜,地湧金蓮」的異象出現。

「金色蓮花」就是地湧金蓮,是神通的顯現,或為天眼所見;就如同年幼時讀的武俠小說中的大俠,同樣的讓俗人如我難忘!然而,在這個五濁塵世中,地湧金蓮卻真實存在。

它的學名是:Musella lasiocarpa,俗稱千瓣蓮花、地金蓮、不倒金鋼,為芭蕉科地湧金蓮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雲南省中部至西部;是雲南少數民族所崇敬的植物,亦為佛教聖物,常以此象徵佛法和純潔。

「地湧金蓮」六枚苞片為一輪,頂生或腋生,金光閃閃,層層由下而上逐漸展開,鮮艷美麗而有光澤,恰如一朵盛開的蓮花,花期可達半年至250天,並非每年開花,只有在因緣合和下才會開花;因此有天下第一奇花之稱。

台灣在佛寺地庭園之中可見,如彰化社頭清水岩寺、高雄大樹的佛光山等地;此種植物高貴典雅又聖潔,像是祝福著寶島居民萬事如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