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搶救垃圾島

 |2018.09.05
1704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資源回收率逾五成,《華爾街日報》曾讚揚是全球資源回收的模範生;不過,中國大陸今年元月啟動禁廢令,拒收歐美廢棄物,這些廢棄物輾轉來到台灣,使台灣淪為世界的垃圾場,不僅衝擊本地回收系統,更使得數萬底層拾荒者生活難以為濟。

環保署上月舉辦「循環再生──回收基金二十年特展」,歡慶台灣資源回收二十年有成,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開幕肯定,全台回收率達百分之五十二,環保績效在全球名列前茅。諷刺的是,政府一方面宣導民眾減塑減廢,另方面允許全世界廢塑膠、紙類湧入台灣,打垮本地回收體系。回收業者不禁質疑,自家垃圾都清不完,還進口外國垃圾?

中國大陸去年八月預告今年開始禁廢,導致國際廢紙價格大跌,國內紙廠進口國際廢紙量去年為一百一十二點四萬噸,增幅近六成,創下十一年新高;國內廢紙採購量則年減一成六。

由於國內廢紙需求遭到進口廢紙排擠,導致回收價格大跌。去年九月國內廢紙回收價格為每公斤三點五元,今年八月每公斤僅一點五元。許多以回收廢紙為生的阿公阿嬤感嘆,以前撿破爛一天可賺二百元,現在只換一百零七元,日子更難過。

今年起各國垃圾大量湧入台灣,統計今年一到七月,美國進口到台灣的廢紙成長百分之二百三十八,英國成長百分之三百八十七;廢塑膠方面,日本成長百分之一百五十九,英國成長百分之二百零七,菲律賓成長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增加率極為可觀。

環保署坦承,今年上半年廢塑膠與廢紙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二點五倍、一倍,已排擠國內資源回收系統,將修法限制來源與材質、型態,並禁止低階加工廢料進口;研議提高對資源回收弱勢戶的補助。不過,這項修法最快十月才生效。環保團體則呼籲,政府應進行進口廢料總量管制,盤點國內循環經濟規模,不足部分才開放進口。

從去年八月,中國大陸預告將禁止外國廢料進口,引發國際廢料價格大跌,而轉向台灣,嚴重破壞國內資源回收系統,這一連串效應環環相扣並非一夕之間發生,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未能事先防範於未然,是明顯行政怠惰。

依環保署說法,進口廢棄物是產業用料,不是垃圾;但這些進口廢料數量太龐大,已排擠國內資源回收系統則是不爭的事實。環保署應該積極盤點國內的循環經濟規模,要求業者優先採購國內廢料,不足部分才進口外國廢料。

環保署要推動循環經濟,用心值得肯定,但官員們應該好好認識循環經濟的原理,要求相關業者從包裝源頭設計開始減廢減塑,而不是生產大量廢棄物之後,再費一番工夫回收。其次,台灣許多縣市每年都上演垃圾大戰,自家垃圾都清理不完,沒有理由再大量進口外國垃圾。環保署在歡慶資源回收二十年有成之際,更沒有理由眼睜睜看著國內回收系統崩潰,讓底層拾荒的阿公阿嬤的生計難以維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