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東奧正名公投的風險

 |2018.09.06
1925觀看次
字級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小組」等團體日前向中選會遞交五十二萬份公投連署書,跨過第二階段門檻,可望成案。此案不僅關係台灣的體育運動項目能否持續參加國際賽事,更牽動兩岸的敏感神經,不論是民眾或兩岸政府都應以理性態度面對。

以紀政領銜的東奧正名公投團體要將「中華台北」的名稱在東京奧運時改以台灣為名參賽,為此提出公投案。三月間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審議時,就曾經掀起一次波瀾,當時已引起國際奧會注意,五月間執委會曾經來函中華奧會,表示不會核准中華奧會變更名稱,因為這是洛桑會議的結果。但東奧正名公投活動仍繼續推動,引發大陸的疑慮,於七月間運作終止了明年由台中市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

從這個過程看來,國際奧會對於中華奧會更名的態度已定,不會允准更名,如果我方執意決定更名,只有一個結果,就是退出比賽,這個結果完全不符合當初我們努力爭取多年的目標。當年為了讓台灣的選手還能夠參加國際性的各種運動比賽,經過國際奧會委員徐亨多年辛苦的奔波,終於在一九八一年由中華奧會主席沈家銘和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在洛桑簽署協議,將我方名稱定名為「中華台北」,會名、會徽、會旗同時在此決定。

如果中華台北要變更名稱,還得重新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但是如今我國在國際間更加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不但更名無望,可能從此無緣參加國際賽事,別說明年的東奧,下屆的杭州亞運和國際上各種單項比賽,可能也無法參賽了,徒勞無功還恐徒自傷神,讓辛苦培訓的運動人才無緣參賽,豈非糟蹋人才。

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大陸方面的反應,大陸運作取消明年由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運,可以了解大陸對這個問題的重視,以及大陸在國際間的影響力之大無遠弗屆。大陸之所以正視這個問題,是因為正名公投將牽涉到以後的「台獨公投」,眼前就有喜樂島聯盟所推動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聲勢比東奧正名更大。

大陸的一貫政策就是反獨促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中一再提及「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還強調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出去。這是大陸一致的堅定決心,台獨公投是大陸最不願見的發展,且一定會採取最強硬的手段制壓。

兩岸間的冷對抗至今似無轉圜跡象,蔡政府去中國化的動作沒有停止,大陸限縮我國際活動空間的動作也沒有收手,隨著年底選舉腳步的拉近,今年我方亞太經合會議(APEC)能否派出領袖代表出席,還未可知;繼薩爾瓦多與我斷交之後,大陸還會對那些國家進行建交洽談,值得憂心。而此際東奧正名公投的展開無異讓冰冷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眼見這個議題的嚴重性,不論是政府還是民眾都應該了解東奧正名對台灣發展的重大影響,政府可以採取冷處理的態度盡量淡化此議題,道德勸說獨派人士適可而止。

民眾也可以採取抵制態度,不讓這項公投過關;而大陸也應該了解台灣多元社會的特質,各種聲音都有,不宜過度反應影響兩岸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