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26】成聖中舉兩頭空(下)

文/陳復 |2018.04.12
1896觀看次
字級
那是弘治六年(1493)的春天,得知王陽明落第的消息,父親王華的同僚都過來安慰陽明,不,來安慰王華,聽在王華的心裡,不知是否五味雜陳呢?圖/陳復

文/陳復

那是弘治六年(1493)的春天,得知王陽明落第的消息,父親王華的同僚都過來安慰陽明,不,來安慰王華,聽在王華的心裡,不知是否五味雜陳呢?

「這些同僚到底是來安慰我兒,還是來看我王某笑話?」王華琢磨著,不禁臉上流露著尷尬的表情。

如果你從王華的角度來思考,就能體會到這位曾經高中狀元的父親「沒有面子」的感覺,王家丟不起這個臉,這恐怕不只王華,連陽明都首度感覺到濃郁的低氣壓。

在同僚聚會的宴飲席上,擔任太子太保、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人稱「賢相」的李東陽,懷著戲謔的態度跟陽明說:「你今年沒考上,來年必然高中狀元,你就來練習寫個狀元賦吧!」沒想到已經成為青年的陽明,只想要證明自己的本事,還是毫不懂得中國人假謙虛那一套手法,懸筆立刻寫出來這篇狀元賦,讓在座滿朝大老看見無不大驚說:「天才!天才!」接著離去後都在竊竊私語說:「這人如若真的高中上第,未來將會目中無我輩了。」

陽明果真自己害苦自己,因此,弘治九年(1496),因為朝中有人妒忌他,暗中作梗讓陽明再度落第。我完全能體會王華與陽明父子間的緊張關係,王華這輩子誠誠懇懇做人與兢兢業業做事,在朝中好不容易累積出些清望與名聲,竟然生出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豎子!本來父親長年幫孩子鋪設出大好的前程,卻讓陽明瞬間就揮霍掉他累積了二十年的政治資產,陽明的「懷才不遇」,是否有點咎由自取呢?

然而,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情都會覺得沒登第很可恥,陽明卻像個沒事人,反過來安慰那些落第的讀書人說:「世間都把沒登第當作羞恥,我則把沒登第內心發生震盪當作羞恥。」聽見的人無不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感覺到這即是種蛻變,反映著他開始領悟到世間事的成敗不在外面而在裡面,更預埋著他領悟心學的伏筆。

因為進士每三年纔能再考,橫豎閒著也是閒著,陽明回到餘姚,在家門外的龍泉山寺結詩社,有位已退休的布政使魏瀚,他兒子魏朝端和陽明同一年考中舉人,兩家關係很好,魏瀚平日寫詩雄才自放,常來到山寺下棋,聽說陽明這班年輕人在結詩社,不禁技癢難耐,就參與唱和寫詩的隊伍。

魏瀚發現自己與陽明兩人不論怎麼比,都是陽明這位青年動輒寫出又快又美的佳句,不禁慚愧笑說:「後生可畏啊!老夫當退避數舍。」此刻的陽明還是那樣精光外露,拱手笑著回答:「承讓,承讓。」

但,青年陽明並不是傻大個,他只要靜下來,看著龍泉山寺前清澈見底的姚江,就會心底流淌著空虛,既覺得自己不能只是整日舞詩弄文了此殘生,但中進士不知何年何月,成聖更是無路可循。人生的道路就像是鬼打牆,堵在青年的眼前,繞來繞去繞不出柳暗花明新一村,夜半面對自己一人,陽明坐立難安的焦慮,就在這種循環裡不斷擴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