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從未來學談歷史教學

執筆人:莊淇銘  |2018.04.12
142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在教授「創意思考」課程時,學生問:為什麼老師在十幾年前就開始研發「創意思考」課程?回學生:十幾年前從歷史中找出線索,發現未來的社會創意很重要,所以,投入「創意思考」。學生再問:歷史課程不是在背朝代記重要戰役嗎?如何能從歷史找出創意重要的線索呢?

跟學生說:在《第五波》中提出,人類已經進入第五波的社會,可是很多教育方式還停留在第二波工業社會。工業社會的教育方式就是填鴨式的讀書背誦考試。也因為讀書為了考試,歷史課的主要教學就是應付考試的死記硬背。然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已經不符合現在社會的需求。現在的社會,需要培養學生思考、分析、推理、創新及活用知識的能力。

近年來,「大數據」受到新社會的重視,可從這句話「Big Data is The New Oil」窺出端倪。也就是說,擁有分析及推理大數據的能力,能從大數據中探勘出來的高價值訊息,有如工業社會從地底下挖出的油礦。想想,歷史的資料不也是「大數據」的一種嗎?

那如何從歷史資料中分析探勘出創意思考很重要呢?試舉一例,高斯數學老師要班上同學計算1+2+3+..+100,當其他同學在一個一個數字相加時,高斯發現一個規則,那就是1+100跟2+99都是101,所以答案是50組的101也就是5050。並導出了數學式子1+2+..+N = NX(N+1)/2。 而後,運用這個數學式子,可以大幅快速算出1+2+..+N的答案。類似的,我們也可以從歷史資料中萃取出規則,找出創意在社會變遷的過程為何愈來愈重要,然後再活用這個規則!

同學問:那要怎麼分析萃取呢?給同學一個規則讓同學思考填充四個字,這規則是「創新的重要性跟社會的『    』成正比」。有同學思考出「變遷速度」,也有同學的答案是「發展速度」。我接著說:這規則就是當社會變化的速度愈快,創新的重要性就愈增加。

農業社會變化幾乎是零,進入工業社會後,社會開始變化,但速度並不快,要經過一個世代才會感到變化。於是,「代溝」名詞就出現了。

進入資訊社會後,變化速度加快,大約每十年會感受到變化,於是,你是「幾年級」的名詞就出現了。到了知識社會,變化更快,於是出現了「幾年幾班」的名詞。請問,家裡的電冰箱,多久換一次?約十餘年,這是工業社會的產品。電腦多久換一次?約三到五年,這是資訊社會產品的速度。手機,多久換一次?沒有創意開創出新產品、新服務,很快就會被淘汰了!我在手機還沒發明之前,就從歷史找到創新的重要性跟社會變遷速度成正比的規則。

根據這個規則,我觀察出未來的社會變遷愈來愈快,於是投入研發創意思考,開發創意的技巧,除了增強自己的創新能力,也出版了四本創意書籍,編撰了許多創新教學教材。同學說:如果歷史的教學,能培養學生,像老師一樣,會從歷史萃取分析出規則,再活用規則,增強能力,那上歷史課除了了解歷史,更多了一項大數據的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