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廚房 我家的梅子DIY

作者/Farmer's KEIKO 譯者/李俊增 凱特文化/提供 |2017.11.04
1865觀看次
字級

作者/Farmer´s KEIKO 譯者/李俊增 凱特文化/提供

自從開始務農後,加工梅子就成了每年的例行工作。包含預防中暑之用的酸梅、晚酌用的梅酒、梅子糖漿到梅子果醬等,雖然費工,但能按照自己的口味來製作,也令人開心。附帶一提,我家也有栽種梅樹喔。看到花開就知道春天到來,看到結出可人的果實,便知道夏天來了;光是看著梅樹就能體會到季節移轉呢。

摘自《野菜廚房161道樸實美味的蔬食料理》一書

這是我家農地中的梅樹。每年都很期待開花的那一刻呢!每年結果的情況都不一樣,若是豐收的話,就會採下來做成酸梅。

【梅子糖漿】可用於飲品或點心

在製作夏日必備飲品紅紫蘇果汁之前,我們會先準備這個。爽口的餘韻令人無法抗拒,其中的檸檬酸也能幫助消除疲勞。用水或氣泡水稀釋五倍就能直接飲用囉。

材料:

青梅1kg、細砂糖(或冰糖)1kg

作法:

❶青梅洗淨後泡水半天,除去澀味。用乾淨的布仔細擦乾,以牙籤挑去蒂頭。放進冷凍庫冰一晚。

❷將結凍的青梅和砂糖,一層一層交互疊入潔淨的玻璃罐中(最後砂糖要完全淹沒梅子),靜置在陰涼處。

❸經過3到4天,砂糖開始溶化之後,記得不時打開整個攪拌一下(若是砂糖全都沉澱在底下,就將罐子倒過來放一會兒,或拿乾淨的筷子攪拌,幫助溶解)。一直放到砂糖完全溶解為止(大約10 天)。

【梅子果醬】酸甜可口

富含檸檬酸,類似杏子醬的酸甜風味,是我的最愛!可以抹在早餐的麵包上,也可以加在優格上頭,都非常好吃喔。

材料:

熟透梅子1kg、細砂糖800g(梅子的重量80%)

作法:

❶將梅子洗淨後,用牙籤剔除蒂頭,用足量的清水去煮。在即將沸騰時關火,倒掉湯水,再加一次冷水,煮10分鐘後關火。

❷倒掉鍋中的水,用菜刀去籽,把果肉剁碎後,放入大碗中與細砂糖混勻,靜置30 分鐘。

❸將❷倒入鍋中開小火煮20~30 分鐘,同時用木匙攪拌。等到梅子果肉變透明之後關火,趁熱倒入以滾水消毒過的玻璃罐中保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