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20)-1

文/星雲大師 |2017.10.16
1786觀看次
字級
夕陽下的雲湖美景。圖/周云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白塔,為紀念大覺寺原址在白塔山而命名。塔高108公尺,內有15層樓,規畫為文教行政大樓。

雲湖之歌 2-1


山明水秀
煙雨朦朧
宜興的雲湖
在山之中
向東是
百里洋場的上海
向西是
六朝繁華的金陵
南有杭城北有揚州
要與宜興的
陶都媲美
要與宜興的
竹海爭勝
是人文薈萃的地方
──民國‧星雲


地球人
文/星雲大師 




人,應該擴大自己的領域,擴大自己的世界,今天整個人類的思想,應該把地球看作是一個「地球村」。大家要做一個「地球人」,在地球村裡,共同和平的生活,彼此攜手合作,相互包容。
我這一生有一甲子以上的時間都是在台灣度過,如果說我不是台灣人,我是哪裡人呢?但是我在台灣並沒有人承認我是台灣人;當我回到大陸,當地人又說我是台灣來的和尚。我走到哪裡都不被認同是當地人,後來我安慰自己,我是「地球人」。這是我後來的覺悟,我不要做哪裡人,只要地球不捨棄我,我可以做個地球人。至於怎樣做個地球人?有四點意見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睜大眼睛,欣賞地球:當我們放眼看地球時,我們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的廣大,風景名勝千巖競秀,萬壑爭流,芸芸眾生和善的到處與人結識。做一個地球人,我們就應該睜大眼睛,好好的欣賞這個地球上的美好人事和美景。
第二、立定腳跟,走向地球:做一個地球人,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小圈圈裡面,應該立定腳跟,走向地球;從各地的旅行遊覽中、從日常的見聞覺知中,了解到所謂的世界,不再是課本上生硬的知識,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擁有的體驗,不再是有形有相的空間,而是我們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第三、展開雙臂,擁抱地球:過去,每一個偉大的人物,他們都是胸懷宇宙,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宰相肚裡能撐船」。因此,做一個地球人,應該要有開闊的心胸,當我們用雙手來擁抱地球時,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所有的事物都變得非常可愛,我都應該去幫助它,有益於它。
第四、佛光普照,享受地球:在這個地球上,陽光普照著每一塊土地,微風吹拂著每一個角落,就像佛陀的慈悲與真理,平等無差別地普施給每一位有情眾生。
所以,這個世界是非常可愛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享受地球上所有的陽光、空氣、水分、土地,甚至於各種的生產,這是多麼美好呢?何必一定要分我是哪一個地方的人呢?
隨著科技進步,現代的交通便利,資訊傳播快速,整個世界朝向全球化發展,未來必然是個地球村的時代。我們居住在地球村,能不「與時俱進」,做一個地球人嗎?所以要做一個地球人,有四點:


第一、睜大眼睛,欣賞地球。
第二、立定腳跟,走向地球。
第三、展開雙臂,擁抱地球。
第四、佛光普照,享受地球。


──摘自《星雲法語》第五冊 p.383


【歷史典故】
雲湖與宜興大覺寺


雲湖,位於江蘇宜興西渚鎮,原名「橫山水庫」, 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左右為鄰,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宜興大覺寺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祖庭,大師12歲時,在大覺寺禮志開和尚出家。據《宜興縣誌》記載,寺原名「元上鄉白塔山大覺寺」,為南宋年間(1265-1274)由志甯禪師首建、臨濟宗道場;清代太平天國之亂,大覺寺飽受戰亂之苦,寺院嚴重毀損。民國初年,臨濟宗第47代弟子志開和尚擔任住持,寺院再因文革浩劫遭受破壞,舊址難以復興。
1949年,身為第48代弟子的星雲組織僧侶救護隊到台灣弘法,此後於高雄創建佛光山 ,進而在全球建設道場,將佛法弘揚五大洲。
1989年,大師返鄉探親之際,回宜興祖庭禮祖,眼見片瓦無存,發願復興祖庭,獲江蘇省宗教局建議重建,宜興市政府批文同意。
2004年,選址宜興西渚橫山水庫旁建立新寺院──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
四周依山傍水,翠竹環繞,再加上交通便利,大師於2008年秋冬訪問宜興時,靈感偶發而寫下〈雲湖之歌〉,此後由劉家昌先生譜曲、2010年正式發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