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觀法師

星雲大師  |2017.10.15
1303觀看次
字級

今觀法師是我的師兄,約大我十多歲,他的原來法號是「滿成」,是在別的寺廟出家,後來大概因為窮苦,無人支助他,所以受過戒後,就禮拜我的師父志開上人做師父,而改名為「今觀」,他比我年長,當然我要稱他為師兄,所以常常有人譏笑說:「志開和尚有一個半徒弟,一個叫今覺,半個叫滿成。」

記得我出家後,他已經在棲霞山領了衣鉢寮侍者的職務。「衣缽寮」是掌管住持資具、錢帛的單位,內部又分有衣鉢侍者、湯藥侍者、書錄侍者……很多的職稱,等於是總統府侍從室的職務。

在衣鉢寮服務的職事,平時都是隨侍在住持、長老之旁,觀其需要或聽從其命令,而給以服侍。但是到了用餐時,都叫我們學生輪流站在他們的身旁伺候,為他們添飯、倒茶、倒水。不客氣地說,他們只是年紀比我們大的職事而已,也不是對常住有什麼貢獻,或有什麼德行,可以做為楷模的了不起的人物。

有一天,另一位衣鉢侍者達道法師,他看到我就說:「今覺啊!如果有那個池光聰明就好了!」池光是我的同學,他在學院裡,唱誦、背書都很好,很聰明,老師都很看重他。我師兄今觀法師聽了以後,就說:「這個今覺啊!他如果將來能可以跟池光比的話,太陽要從西邊出來了!」

這話在別人聽了或許會很生氣,想說你怎麼這樣看不起我呢?但是當時我一點都沒有氣惱,只是感覺到:「真的會這樣嗎?現在我是不如他,我還小,但是十年後呢?二十年後呢?」我覺得人不必生氣要爭氣,而爭氣也不是一時的。我心想:「將來我要爭一口氣,要比人家更聰明有用!」當然師兄是愛護我的,他沒有壞意,可能他的用意也是要激勵我吧。

國共戰爭以後,我的師兄負責祖庭的事務,我就到了台灣,後來是生是死,如何生活?我都不知道。隔了四十多年後,我再回到家鄉,想探問他的情況,都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識他。

這個世界應時代的推動,三年、五年、八年、十年後,不只環境,連歷史都改變了,甚至我到現在,我仍探訪不出和他有關的事蹟,也不知道他在哪裡往生,有沒有安葬……由於他也不是一個有名的人物,誰會去關心他呢?

三十多年後,我想起這位師兄的話,當初他拿我跟我的同學池光相比,認為我不如他。我想,師兄的話不靈驗,因為我已經超越對方很多了。當時的池光是很聰明,可是他還要依靠我的救濟幫忙在生活,反而我這個不如他的人,好像比他更有辦法。

龜兔賽跑,兔子不一定是贏家,烏龜勤奮,最後牠可能勝過兔子,所以人比人氣死人。因此,師兄當初這樣的一句話:「今覺如果能有池光的聰明,我看太陽就要從西邊出來了!」假如師兄還在的話,我會再問他:「太陽究竟是從東邊出來,還是從西邊出來?」當然,太陽從哪裡出來,這是一定的,但是人的未來是不一定的!不過感謝師兄這樣激勵的話,對我的人生還是很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