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研發 首度用腦波下圍棋

 |2017.10.02
16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用腦波也可以下圍棋,這項由台南大學、交通大學,結合美國團隊研發的技術,四日將在加拿大IEEE SMC二○一七國際會議公開展示,讓全球驚豔。

台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健興表示,此系統採用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為基礎,結合腦機介面與物聯網系統整合,運用交大團隊自行研發乾式電極無線腦波量測系統進行棋士腦波量測,透過無線藍牙傳輸遠端收取腦波資料,分析接受刺激後的腦波直接下棋,無須透過手握滑鼠或鍵盤操控。

使用者注視高頻螢幕所顯示畫面後,利用電極感測後腦視覺腦波進行頻率偵測,再根據使用者所下指令進行電腦對奕。李健興表示,「腦波技術在全球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整合用腦波下圍棋,全球應該是第一次。」

國內相關的人員都將前往加拿大,執行科技部數位經濟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專案計畫「智慧機器人與人類共同合作學習於教育學習應用」,其中也將結合美國臉書開發的免費深度學習軟體,由日本製作的機器人,把棋子的位置讀出來,由於這一切都是透過網路與新技術,被定位為「利用千里眼與順風耳台灣與加拿大隔空對弈」。

李健興表示,一般下棋是「起手無回大丈夫」,但是用腦波下圍棋目前的準確度大概是九成,為了避免下錯,用腦波下圍棋,下好之後可以修正。

透過穩態視覺誘發電結合DDF平台進行人類與機器人協同學習圍棋對弈示範活動,並將搭配位於會議現場機器人與位於台灣南科國家高速網路中心主機遠端即時溝通,指導台南大學及交通大學學生與建置於DDF平台的FAIR開源軟體電腦圍棋AI程式對弈。

活動並邀請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九段及張凱馨職業六段親赴加拿大與日本頂尖圍棋程式DeepZenGo對弈,職業六段周平強棋士也會在台灣與加拿大連線對弈;台灣業餘六段林律安棋士在加拿大參與此一人機協同學習國際學術活動;透過職業、業餘及智慧機器人的切磋,評估與測試人機合作學習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