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玉山只有十一峰 談「教授薪資」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7.08.18
61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行政院推動「前瞻計畫」的過程,諸多不順,朝野反彈此起彼落,輿論少有好話。教育部公布的「大專校院留才及攬才計畫」,也就是「玉山計畫」,似乎順遂不少;「台灣社會學會」對此發起的建言運動是空谷跫音,後續回響還待觀察。

「玉山計畫」相對平穩地前進,為什麼?原因眾多,僅說兩個:眾口鑠金一、二十年,教授薪資太低已成「常識與共識」;薪資既然羞澀,遇有機會,本國教授往外走;若缺重金,海外教授不進來。對於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這很不利。

教授薪資低嗎?取二○○七年的資料,做個比較。對照之前,先交待兩點:我國教授年薪以十三個半月計,執行科技部研究案一年十二萬及特聘教授一年增加的金額,未予計算。

台灣教授若以中位收入計,是台灣人均所得的二點三七倍,英、美與德國是二點六四、一點九六與一點七六倍。然而,英美德三國的人均所得是我們的兩倍多,因此,假使比絕對薪資,台灣教授僅及英美德的五至七成,這可能是低薪印象的來源之一。本月十日,教育部提出簡報,以新加坡與香港教授作為對比,前者薪資高於後者,年薪折合新台幣約是三百七十六至六百一十八萬,是我們的兩至三倍多。獅城的人均所得是國人的二點三六倍,又因其高低收入的落差很大(基尼係數達零點四六四,台灣是零點三三八),是以,獅城教授的絕對薪資,不但遙遙領先台灣,也把英美德拋在後面。

以絕對所得論高低,並不科學。只是,既然說挖角,就得從俗,台灣物價是低些,國民所得的實質購買力是可能超過英國,惟挖角或防止挖角需要銀兩,無法不對比他國,孔方兄這個時候已成敲門磚,不是阿堵物。教育部因此從明年起,一年要增加三十億預算,以新加坡的薪資規格,預定「國際攬才」與「國內留才」,累計一千位「玉山學者」。

但是,這個數字是怎麼計算得出的?我們是否真需要製造一千位「玉山學者」?台灣六、七成國土是山區,從丘陵、初級山、中級山到二百六十八座三千公尺高山,才能成就玉山十一峰。同理,為學如同金字塔,要有質量充分的高教人力,玉山學者的拔尖,才有把握、方見協調。一九九一學年度,一位大學教師負責十八點五位學生;現在可能超過二十五人,顯見二十多年來,台灣高教基礎人力的成長緩慢,或應該說相對退步。未來人力假使無法改善,或甚至持續弱化,「拔尖」失敗或高度降低的機會,就會增加。

怎麼辦?兩個建言。如果玉山減半、教授及科技部研究案加給也減半,如此,一年便有二十二點五億可以聘用年薪約百萬的新人二千三百位。減半或減更多,消極來說,倒也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但是,更重要與積極的意義,在於學風或可略改,同時為玉山學者儲備根基穩固的人才庫!

其次,教育部必須內化高教前輩的徵才用心。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在一九九四年為聘請張光直教授返台任職,另得贊助哈佛大學二十四萬美元,由於中研院並無預算與項目可以勻支,最後是紡織企業家陳宏正捐款,玉成其事。對肝炎防治有巨大貢獻的陳定信院士在一九八○年代中期,兩度前往美國延聘陳培哲博士,先備妥實驗室、排定兩位助理,所有培訓時程並都就緒,為國舉才不遺餘力。當年,徵才條件遠遠不如現在,已有杏壇佳話流傳至今,教育部人才規畫的執行者,來年青出於藍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