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小事 烏來自然步道漫遊

文/蘇林 |2017.08.12
1613觀看次
字級
大羅蘭溪的溪谷及其周邊步道,是知名的蝴蝶廊道。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羅蘭溪的溪谷及其周邊步道,是知名的蝴蝶廊道。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羅蘭溪的溪谷及其周邊步道,是知名的蝴蝶廊道。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蘇林

新竹林區管理處所屬烏來林業生活館將於八月二十六日上午舉辦《圳遊大羅蘭.(李茂岸)自然步道漫遊》小旅行,帶領民眾走訪歷史古圳步道史蹟,請至「台車清遊──烏來林業生活館」FB線上報名,活動免費,限額四十名。

烏來林業生活館此次舉辦的生態小旅行,將走訪歷史古圳步道史蹟,聆聽早期泰雅先民遷徙與開發、圳道開鑿的歷史故事,暢遊自然步道並觀察沿線的自然資源、認識環境並親近自然。親自走進福山,去深入感受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與泰雅族的風俗文化,體驗這趟兼具「部落、生態、文化」三合一的知性行旅。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福山里是新北市烏來區境內最偏遠的部落,位於南勢溪上游流域,緊鄰哈盆自然保留區、北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附近有大羅蘭溪、札孔溪和南勢溪交會,同時是哈盆古道與福巴越嶺和北插天山三條登山步道的起點,亦為國家步道系統的北部重鎮。

福山古圳(福山水圳)步道,隱藏於福山村的大羅蘭聚落的大羅蘭溪旁,全長九五○公尺,位於新北市烏來最老的部落「德拉楠」境內。水圳引自大羅蘭溪,開鑿於日治時期,當初是為了灌溉梯田(水田)所開發的,如今部落裡不見水田,水圳道依然暢流,倒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溪谷環境植物的天堂,這些泰雅先民開闢出來的通路與部落,成就了現今的自然步道,成為社區生活的一部分。

由於全程皆為健行,欲參加這項自然步道漫遊活動的民眾,請自我衡量體能的負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