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福州雙城之旅

圖與文/萍潭 |2017.08.12
2538觀看次
字級
海闊天空。圖/萍潭
45年交情的老朋友。圖/萍潭
石牌洋全景由礁石和海蝕柱組成。圖/萍潭

文/萍潭

記得小學時每次學校要我們填寫資料時,同學的籍貫欄位多半填的是「台灣台北」,我卻要填寫「福建平潭」──那是一個我從來沒去過卻是父親談起時就會思念、落淚的故鄉。

平潭縣是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下轄的一個海島縣,位於福州市東南方海域,由一二六個島嶼組成,其中以海壇島(又稱平潭島)為最大島。平潭其實離台灣很近,搭海峽號約莫三小時即可抵達,交通十分方便,最近特約集好友進行一趟小旅行。

老同學歡樂同行

話說此次同行的三男兩女成員,都是認識達四十五年以上的國中同學,雖各自擁有家庭和不同的生活,卻都能暫離凡俗單飛出遊,足見我們之間深厚誠摯的友誼。

很早就決定這趟行程,沒料到正好碰到海峽兩岸交流的高峰六一八檔期,幸好船票、住宿都提早預訂好,否則恐怕要開天窗了。

出發當天正好遇到台灣的梅雨高峰期,原本老公還提醒萬一風浪太大會不會停航,殊不知海峽號是艘可以載客七五○人、汽車二六○輛,重達六五五六噸的全鋁合金雙體穿浪船舶,除了船行時有些微顛簸之外,搭船比起搭飛機可說更加舒適。船上座位寬敞,甚至可以自由行動,我們在船上聽音樂、玩撲克牌,藉以轉移同行友人對暈船的心理壓力。

地方不大遊點多

話說我們其中一位成員的事業一直都在中國,此次特地從廣州搭機到福州再安排專人接駁到平潭。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飛機延後八小時才順利起飛,等他抵達平潭飯店時已是凌晨兩點,不用說,一行人直等到隔天早餐才算全員到齊。

平潭雖然不大,但能玩的地方很多,一個沙灘就可以讓你心悅,一塊石頭就可以讓你誠服,可說是每個地方幾乎都有代表的景觀,其中,「石牌洋」是平潭的地標。

這個位於平潭島西北看澳村西側五○○多公尺的海面,遠遠望去如一個圓盤狀的大礁石,托著一高一低的兩塊碑形海蝕柱。這是平潭最著名的自然景觀——石牌洋(又稱為「半洋石帆」和「雙帆石」)。

傳奇石牌洋故事

事先請堂弟安排好我們這趟行程的專車導覽。平潭的地形氣候與淡水極為類似,台灣下雨,平潭也是。幸好我們到達景區入口時確認渡船照常行駛,一般要十人以上才開的渡輪,因為下雨天遊客不多,我們跟從北京來的三位年輕男女共八人,順利搭上渡輪就近遊覽這兩塊高達三十公尺的礁石。

背後有個起義兵敗沉船傳說的石牌洋,遠遠望去,形象雄奇,整個礁石像一艘大船,兩塊巨石像兩面鼓起的雙帆,似乎正在乘風破浪前進。午餐後接著前往將軍山、三十六腳湖及海壇古城。將軍山原名老虎山,為紀念一九九六年初中國三軍聯合演習期間,一百多名將軍登山觀戰之盛況,乃更名為將軍山。

將軍山上一片瓦

將軍山海拔一○四公尺,面積約一點一平方公里,山勢臨海而起,險峻陡峭,巨岩交疊,怪石呈奇,盤根錯節,佳境迭現,所幸主景點「一片瓦」有道路可直通而上,慕名前往遊覽的旅客四季不絕。

三十六腳湖,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它是平潭人的生命湖,總面積二一○萬平方公尺,其中,湖、海、山、林交相輝映,岩、礁、碑、嶼穿插交錯,湖平如鏡,秀色可餐,被稱為海島明珠。湖腳深處有一石礁稱「龍嶼」,像蒼龍昂首,當地人敬以為神。上次參訪是陪老爸返鄉探親,今日舊地重遊人事全非,不勝唏噓。

海壇古城是福建省十大重點文化產業項目之一,位於平潭壇南灣休閒旅游度假區,占地一千多畝,主要是提供吃喝玩樂的主題遊樂區,我們到的時候雨勢漸大,稀疏的遊客與廣闊的景區相較倒顯落寞。

榕城為華僑故鄉

隔天一早專車就來接我們前往車程約兩小時的福建省省會福州市。福州市別稱榕城,常住總人口達七二○萬。福州既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貿易港口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門戶,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化中心,從宋代起文化教育就非常發達,是產生進士、狀元和兩院院士最多的中國城市之一,還是三百多萬海外華人的祖籍地,為福建一大僑鄉。

來到福州就不能不到遠近馳名的「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築群(被譽為「明清建築博物館」)一遊。在這裡住過的歷史名人有林則徐、左宗棠、嚴復、冰心、林覺民、沈葆禎等,他們的老宅自然也成為重要觀光景點,供後人瞻仰遊覽。

飽餐一頓之後,特別參觀了市中心有一七○○年歷史的古典園林「西湖公園」。園內長堤臥波,垂柳夾道,按自然形成幾個湖嶼,其間由飛虹橋、步雲橋、玉帶橋等相連,並有動物園、博物館、展覽館等,還有林則徐讀書處和禁煙亭等,為這趟旅程畫下美好「據」點。

曾經聽過:「旅行不代表只是看遍整個風景而已,這是一種持續性且更深刻、長久的機會,讓我們發掘生活的意義。」我喜愛旅行,更慶幸有這群可以分享生活的遊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