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聞而不行一事無成 聞而起行成就無量

文/書緣 |2017.07.30
1920觀看次
字級
從前佛陀在菩薩因地時,是一位富可齊國的大商人,救助窮人不遺餘力,布施眾生,接納所有歸附投靠的人,就像大海含容所有河流。 圖/人間社

文/書緣

從前佛陀在菩薩因地時,是一位富可齊國的大商人,救助窮人不遺餘力,布施眾生,接納所有歸附投靠的人,就像大海含容所有河流。

當時大商人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因為行為放蕩,敗光所有家財產業,大商人憫愍可憐這紈褲子弟,教導說:「經營家業要順應事理,就可以得到幸福和利益。我給你金錢一千兩,作為營生的資本吧。」

紈褲子弟回答:「是的,不敢違逆您的教誨。」就用這些金錢開始經商。

但是因為品性不正,企求非分,又喜好奉事鬼神妖怪,縱欲淫亂,飲酒享樂,很快的金錢就虧盡。如此往返,所有錢財消減迨盡,最後還是貧窮困苦,在商人家守候。

當時大商人家的門外有糞便,糞便上有一隻死老鼠,大商人指著死老鼠,對紈褲子弟說:「聰明的有德之士,可以用這隻死老鼠謀生計生活啊,為何有一千兩,還會窮困潦倒呢?今天最後再給你一千兩吧。」

當時有一個乞丐在不遠處行乞,聽到大商人對紈褲子弟的教誨,內心感傷,有所觸動,緩緩向前,假裝乞食來到門口,默默的將死老鼠拿走。乞丐謹記大商人的教誨,用各種調味燒烤死老鼠,拿去販賣,得到兩錢,拿著兩錢去收買青菜轉售,得到一百多錢。如此以少致多,逐漸成為富有的商人。

商人有一天賦閑在家,回憶過去,心想:「我本來是一個乞丐,是什麼因緣而有這些財富呢?」突然醒悟:「我是因為聽到賢良的大商人教訓紈褲子弟,依他的教誨落實實踐,所以才有現在的財富。我得到如此無上教誨的寶藏,如果知恩不圖報,是背棄光明,不明道理的人。」

於是商人用銀子作一案几,用金子造了一隻老鼠,在老鼠腹內裝滿珍寶,上面覆蓋珠玉織成的飾物,在案几四周鑲滿珠寶,準備許多甘美的飲食,前往大商人家禮謝。到了大商人家,向大商人陳述致富的因緣,因此特來答謝當初的教化恩澤。

大商人說:「有德有能的善男子,你的成就可以作為人們的典範啊!」於是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作妻子,並將所有家業財產都交付給他,說:「你承繼我的事業,要誠心奉事佛、法、僧三寶,用慈、悲、喜、捨四等心愛護救濟眾生。」

商人回答說:「我一定遵奉佛陀的教誨。」

從此年輕商人成為大商人的繼承人,全國上下都稱讚他賢良孝順。

佛告訴比丘們:「大商人就是我,那紈褲子弟就是調達,用一隻死老鼠而致富的人,就是槃特比丘。調達雖然擁有我說法的六億眾多經典,但陽奉陰違,表面上言語隨順,卻不遵行,死後將入太山地獄;槃特比丘只奉行我的一句話,卻可以出世,證悟解脫。所以,雖然擁有佛法寶藏,但是不實踐的人,就像雖有油膏,但是無益於己,反而為盜賊作照明,這是無知小人;有佛法,而且能夠身心力踐的人,智慧光明就像天上的日月,胸懷眾生,普濟世間萬物,這才是大菩薩。要知道啊!依法修行的行者,就像是大地,可以生長萬物。」

菩薩慈悲惠施無有邊際,如此行布施波羅蜜。

──節譯自《六度集經》卷第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