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設計對話 細節隱隱約約 教自己成為專家

 |2017.07.15
1101觀看次
字級
露營已裝備簡化與輕量化。圖╱HxO
露營已裝備簡化與輕量化。圖╱HxO

走入台灣的好山好水,享受怡然自得的森野生活,早已成為上班族假日休閒主流。出門露營到底要準備多少東西呢 ?HxO創業家蕭勇殿藉由設計傳達與大自然連結,從使用者思維設計出一系列模組化桌具,成為獨立商品開發創辦人。

理念其實很簡單,但要實踐理念十分不容易,到底他是如何克服層層關卡,走到今日呢?蕭勇殿說,通常只要兩個包包即可裝入露營必備的帳篷、燈具工具、桌椅爐具、衣物、盥洗用品與食材等,著重簡化與輕量化,「畢竟花在裝備上的時間愈多,享受自然風景的時間相對就愈少。」

蕭勇殿的想法是出去玩就要玩的到位,自己動手做設計是為解決問題而存在,「在產品設計階段時不讓產品只解決一個問題,而是經過多次的實地觀察使用者需求,他希望讓產品產生價值最大化。」通過多次摸索與刻意的設計,他賦予了核心的設計概念為模組化的整合性用品。桌俱可以單用、連結瓦斯爐、連結切菜區,或是連成一長排餐桌、或是ㄇ字型連結,可依照實用功能隨時調整,這何嘗不是一個居家設計的延伸嗎?

模組化設計達到物盡其用,蕭勇殿的設計不只具有美感、很另類、同時具有環保概念。

走到產品製作階段,原以為是接近夢想實現,卻讓這一位很有個性的設計師花更多心力,在生產製作中產品面臨更多衍生問題與反覆修正。他不在意是什麼風格,也不刻意去提到材質,但他認為最重要的設計就在細節,細節就在隱隱約約中,教自己成為專家。

蕭勇殿喜歡拿些工業機械的五金使用在開發的東西上,用外露螺絲的概念呈現細節與設計個性。同時,他也考慮設計產品要能在室內與戶外兼用的特性,美感、質感及功能性都必須兼顧。(瘋時尚媒體授權刊登)

戶外露營最美的旅伴

桌子是用曲木板所製成,木頭紋路非常有質感。四周用鋁合金及鋼索固定,在外面又用一型扣固定造成結構外露,為這張桌子增添了特色及美感。除了桌子以外,蕭勇殿也設計一系列的行動廚房,就像焚火檯,其他品牌都以不銹鋼製造,他卻把焚火檯下面的材質改用防火布製成。

一來可以耐高溫,二來又可以為露營減少不少重量。這樣簡約設計卻富有精緻細節的模組化桌具甫一出現,即被熱愛露營朋友所喜愛,因為這桌組不僅可以減少空間的浪費又可以玩出自己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