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處著手 家家推動太陽能 陸衝刺綠能 機會在屋頂

編譯任中原 |2017.07.01
124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再生能源的機會在屋頂,而不是大型電場計畫。 圖路透

編譯任中原

中國再生能源的機會在屋頂,而不是大型電場計畫。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明特(Adam Minter)指出,在中國廣大的農村,經常看到一排排的低層公寓,屋頂上裝著餐桌大小的太陽能熱水器。估計全中國約有3000萬個家庭依賴這套設備取得熱水,而由3000家業者每年約賣出100萬套設備。既沒有政府補貼,也不會破壞生態,卻讓中國成為全球再生能源熱水器之都。農村地區其實早從20年前就開始裝設,原因是購置及使用成本都低。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各界都在大談中國將取得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地位。原因很簡單:中國領導人面臨解決嚴重汙染的壓力,而且擁有資源來落實大型的清潔能源計畫;例如中國已在湖面上推出全世界最大浮動式太陽能板陣列。

但中國若當真要領導全世界推廣再生能源,不僅需大處著眼,也應從小處著手。真正的機會在於推動創新的綠能科技,尤其是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

儘管中國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再生能源生產國,但各種大型的風力與太陽能發電設施,現在也面臨諸多嚴峻的問題。這些大型計畫多在偏遠地區,加上電力傳輸設施不足,因此估計約17%的風電及20%的太陽能電力都被浪費掉,這些電力足以供北京市一年之需。

中國不可能把風電及太陽能開發計畫搬移到大城市附近,因為城市附近已找不到大面積的用地,而且地價飆漲,土地都用來蓋公寓。但再生能源仍有發展的機會。根據最新資料,截至2014年底止,中國的屋頂太陽能電力產能只占總產能的17%;反觀德國,則超過70%。

此一差距預料很快就會縮小。據彭博資訊估計,2017年中國將裝設70-80億瓦的屋頂太陽能設施,與2016年底之前的累積裝設能量相當。

在其他國家,這項計畫似乎野心太大,但在中國卻並非遙不可及。例如中國國家能源局正在規畫一項農村地區屋頂太陽能計畫,以協助200萬窮人脫貧。農村民眾將以合作的方式,成為地區電力小站的股東,將剩餘的電力賣給國家電網。要使計畫能夠運作,還須增建基礎設施,使偏鄉地區的多餘電力能連上電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