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交流 宗性法師:要帶回教材

李祖翔 |2017.05.31
2999觀看次
字級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於華梵大學合影。圖╱記者楊祖宏
應宗性法師(中)要求,華嚴專宗學院院長賢度法師(右)帶領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於成一圖書館觀看《華嚴經》。圖╱記者楊祖宏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至圓光佛學研究所。圖╱記者楊祖宏
大眾供花。圖╱記者楊祖宏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於圓光佛學研究所大合照。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李祖翔桃園報導】昨天是「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訪台取經第二日,團長宗性法師在中國佛教會求得「華嚴儀軌等寶,又參訪三所佛學圖書館,收獲豐滿。」他表示,人才若不能回到佛寺,佛教就淪為空殼,所以需要重新調整,而此行重在學習,「但在深度交流後,我們更想將教材帶回去,學還要時習之。」儘管參訪團多數第一次認識台灣佛學教育的興學方法,卻迅速點出需要的關鍵,讓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淨耀法師讚揚:「對教育真的很用心。」

教育考察團遇端午連假,但為滿足「取經」目的,中國佛教會延請辦學經驗豐富的華嚴專宗學院院長賢度法師,與中國大陸十一所含括漢傳、南傳、藏傳語系的學院精英交流,除讓參訪團了解興辦華嚴佛學教育的智光、南亭、成一老和尚生平,包括為了在美國辦道場、每天早上背英文的手稿,中國佛教會祕書長修懿法師還介紹台灣多元的佛學院類別,如文化類、僧團類、傳播媒體類,並講解所規畫的行門脩正儀軌、佛教史專題研究等課程。

雖然行程緊湊,二小時簡介完就得趕行程,宗性法師表示,中國佛教傳統採書院式,師生口耳相傳延續法統,然而國際社會變化,教育需與社會接軌,台灣的佛學院正可作為推動當代中國佛教教育的主要參考,所以儀軌、佛學綱要及圖書館,無論時間多短都要涉獵。

中國佛教會因此大方贈予《華嚴供佛齋天法會儀軌》、《華嚴七處九會海印道場供會儀軌》、《華嚴普賢行願修證儀》與《華嚴學講義》、《華嚴宗五祖論著精華》、《華嚴宗史略》,同時帶團閱覽成一圖書館多達三百冊的《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和《乾隆大藏經》、《佛光大藏經》。

下午參訪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文物館、館藏四十萬書籍的博物館和華梵山嵐、阿育王柱;晚間參訪圓光佛研所,由方丈暨佛學院代理院長性尚法師接駕。福建、杭州佛學院與藏傳佛教法師,都對圓光佛學課程感興趣。

深度參訪 大開眼界交流

宗性法師指出,「從前說到台灣著名的佛教教育,會想到佛光、圓光、香光,所以慕名已久。」他認為:「稱圓光佛學院是法門龍象的搖籃並不為過。」中佛協教育考察團期待參訪禪堂、圖書館、教室和生活區,是真的要大開眼界、文化交流和取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